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洗车河镇:一方山水养一方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何冰 2015-12-29 08: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要进湘西龙山县洗车河镇,拦门酒是绕不过去的一道迎客礼仪。

要进湘西龙山县洗车河镇,拦门酒是绕不过去的一道迎客礼仪。

土家族大哥大姐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土家族的对歌。

土家族大哥大姐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土家族的对歌。

至今,洗车河镇岔堤还完好地保留着复修于清道光廿四年(1844)的土家摆手碑,洗车河三月堂更是湘西州五个大摆手堂之一。

至今,洗车河镇岔堤还完好地保留着复修于清道光廿四年(1844)的土家摆手碑,洗车河三月堂更是湘西州五个大摆手堂之一。

传承在洗车河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土家语、土家族摆手舞、土家织锦、打溜子、咚咚喹、梯玛歌、哭嫁歌等。

传承在洗车河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土家语、土家族摆手舞、土家织锦、打溜子、咚咚喹、梯玛歌、哭嫁歌等。

洗车河镇民宅多为吊脚木楼,依山傍水而建,临河者倒影澄潭如水中街市,依山者雄峙高崖似空中楼阁。

洗车河镇民宅多为吊脚木楼,依山傍水而建,临河者倒影澄潭如水中街市,依山者雄峙高崖似空中楼阁。

洗车河镇凉亭桥的集市映衬着提醒着这里曾是湘鄂渝边区人货出入的重要通道。

洗车河镇凉亭桥的集市映衬着提醒着这里曾是湘鄂渝边区人货出入的重要通道。

  红网记者 肖懿 湘西龙山报道
  
  这里津通巴蜀,水达辰沅,在没有公路没有汽车的漫长年代,曾是湘鄂渝边区人货出入的重要通道。《龙山县志》载称:“洗车至隆头河段,是龙山进出口物资的唯一内河水道。”湘西龙山县洗车河镇正是以其水陆交接的独特优势,吸引外地客商纷纷来此修街辟市,定居经商,逐渐形成了东平街、湾子街、小河街、坡子街等古镇格局,构成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的生存空间。
  
  洗车河是土家语地名,原称“席泽”,翻译成汉语是“芳草河”的意思。沿河两岸树木葱郁,翠竹青青,蓼红芷白,桂馥兰芳,有“香溪”之称。
  
  洗车河镇是土家文化的原生地,又因河运之便,成为南北文化的交汇地。传承在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土家语、土家族摆手舞、土家织锦、打溜子、咚咚喹、梯玛歌、哭嫁歌、土家情歌、土家山歌、汉剧、阳戏、灯戏、木偶戏、龙山花灯、三棒鼓、渔鼓、酉水船歌等。
  
  至今,洗车河镇岔堤还完好地保留着复修于清道光廿四年(1844)的土家摆手碑,洗车河三月堂更是湘西州五个大摆手堂之一。
  
  几座大桥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线。其中洗车大桥凉亭桥始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洗车小河半龙线公路桥建于1976年,洗车大河洗他线公路桥建于1997年。造型玲珑的凉亭桥如双龙卧波,气势雄骏的公路桥如彩虹双跨,把沿河三岸连成一体,构成东平街、沿河大道、小河街、弯子街、坡子街几条主街道。
  
  这里民宅多为吊脚木楼,依山傍水而建,临河者倒影澄潭如水中街市,依山者雄峙高崖似空中楼阁。两条河洁净透亮,其中小河尤为美丽,青山夹岸,绿水长流。其水尽来自溶洞,距街三里之内,水温如沸,除污力极强,根本不需肥皂便能将汗渍洗得干干净净,并能医治疮疥,维护皮肤健康。河中多鱼,肉嫩且肥,立冬前尽逆水潜入溶洞起冬,立夏前两三天则成群结队随夏汛而出,乡人在洞口安上网壕,只需守株待兔,便能得到丰盛的收获。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有时每天可得几百斤。
  
  洗车河,碧波荡漾,水质清纯,富含矿物质,以此磨制的洗车河豆腐以韧柔嫩白而久负盛名,在清末民初时即随船销往辰常汉口等地。洗车河镇山河相间,森林茂密,植被丰富,以此发展起来的山地养殖业稳步发展。在全面推行规模化养殖,提高畜牧养殖效益的目标下,实现了牲畜养殖20000余只,禽类养殖6500余尾,特种养殖1500余只,水产养殖200余亩。同时,洗车河镇烤烟产业稳步发展,种植面积达1600余亩,成为农民的一大增收产业。
  
  洗车河镇将综治信访维稳、党建、民生、环境优化、同建同治、“两违”清理、安全监管、文化传承等八大主要工作纳入网格平台。建设垃圾焚烧炉,建立了村级保洁员、卫生之家评比等长效机制和一月一督查、评比、通报的督查考核机制,乡村环境日益美丽洁净,古镇更见崭新面貌。
  
  洗车河镇作为湘西自治州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于2003年10月被编入《中国古镇羊皮书》,2011年1月27日湖南省政府以湘政函[2011]21号文件将洗车河古镇公布为湖南省第九批省级文明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最具魅力乡镇”,2013年被评为湘西州“文明村镇”,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乡镇”。

 

[NextPage]

 

  洗车河镇简介
  
  洗车河镇位于龙山县东南部,镇域面积175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85个村民小组,共3689户14200余人,其中土家族占总人口的69%。集镇面积约1.4平方公里,人口5000余人。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最具魅力乡镇”,2013年被评为湘西自治州“文明村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弘扬一种文化,既弘扬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突出两大品牌,既豆制品加工业和劳务输出业;发展三大产业,既以烤烟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业、以山羊养殖为主的畜牧水产业、以古镇保护为主的文化旅游业;实施四大建设,既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小城镇化建设、生态家园建设”的发展思路,努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绿色、文化、开放、和谐洗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美丽的洗车河古镇呈现出喜人的新气象。
  
  一、健全机制,构建良好的工作格局
  
  镇党委政府狠抓文明村镇建设,将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形成了建设文明村镇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组建了镇、村两级工作队伍,形成了党委书记镇长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文明村镇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二是分工负责,明确责任。镇党委将文明村镇建设工作分解细化、量化,落实到各个部门,落实各行政村与社区,将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点,并与绩效考核紧密结合。三是宣传发动,氛围浓厚。通过网络、电视、横幅、标语、广告栏等媒介,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文明村镇建设深入人心、老少皆知、家喻户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围绕中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是文明创建的基础。洗车河镇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交通建设步伐加快。硬化了草果村、克洞村、西吴村、永久村、老木村等12个村的村级公路共90余公里,整修水桶村、捞溪村等村级公路40余公里。实施了村级公路通达工程,全镇公路总里程达150余公里。龙永高速洗车至农车连接线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洗里二级公路工程预计下半年可正式开工。
  
  (二)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实施了天井村等8个村的基本农田渠系配套工程,农田灌溉水渠达20公里以上。整修病险山塘水库4个。完成了西吴村等5个村的农网改造工程和牙龙村、木友村的前期测设,即将施工。
  
  (三)农业产业逐步壮大。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全镇种植烤烟1140亩,水稻3000余亩,玉米3500余亩,百合2000余亩。畜牧业加快发展,牲猪存栏5千余头,山羊8千余只,发展养殖大户100余户。劳务经济持续发展,全镇共输出富余劳动力4200余人,年劳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
  
  (四)豆制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培育豆制品加工大户,充分发挥专业协会作用,规范豆制品产销市场,实现了原料供给、生产、销售一体化模式。全镇豆制品加工大小作坊150余家,获QS证5家,从业人员1000多人,年产值2000余万元。
  
  三、打造核心,建设新型小城镇
  
  城镇化水平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洗车河镇小城镇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已成为镇域经济核心区。
  
  (一)高起点规划,构筑城镇发展新体系。以科学化理念规划城镇,聘请省级规划设计院对城镇化建设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将镇区划分为工业、商贸、居住、文教、行政五大功能区,打造经济繁荣、富裕文明、安定和谐的现代化小城镇。
  
  (二)高标准建设,打造城镇提升新格局。实施三大工程,提升小城镇水平。一是实施特色民居改造工程。投资三千万元,对镇区内167栋砖房、160栋木房进行了改造,形成统一格调,将洗车河古镇打造成为洗车河流域的旅游支点。二是实施集贸市场修建工程。投资200万元,修建一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集贸市场,将镇区内商户集中管理。三是实施中心幼儿园的修建工程。投资500万元,征地2.5亩,修建一座集教学、住宿、用餐一体化的高标准中心幼儿园。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小城镇承载能力。一是实施镇区过境公路改造工程。将协同县公路局对镇区道路进行改造,扩展路面,修建排水沟渠,提升通畅能力。二是实施镇区线路整改工程。按照特色民居改造工程的统一规划,将集中对镇区的各种线路进行整改,做到合理布局。三是规范集镇商业标识。开展了商户商业标志规范工作,对镇区内的所有商业标志进行统一命名、统一尺寸、统一安装,让其保持与特色名居的协调,焕发古镇的原始风味。
  
  四、突出重点,加强社风民风建设
  
  近年来,洗车河镇把群众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文明村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多措并举,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要求和农村实际需要,扎实开展学教活动,加强为民服务,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坚定。
  
  (二)切实规范农村人情宴请。自6月1日起,规范人情宴请工作全面铺开,严禁除婚丧嫁娶以外的一切人情宴请活动。修订了村规民约,组建了镇规范人情宴请巡查组,不间断开展巡查和规劝工作。成功制止人情宴请活动23起,有效刹住了农村人情宴请风,群众反响良好。
  
  (三)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古镇杯”龙舟邀请赛,赛事规模、参赛人数、组织水平和影响力均超过预期。二是引导群众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扶持民间文艺队伍,洗车河镇拥有10余只群众自发组织的业余文化队伍,“三月堂艺术团”健康发展,成为打造宣传魅力洗车的排头兵。摆手舞、梯玛歌、茅古斯、咚咚喹等原生态特色土家文化得到较好传承,民俗文化活动蔚然成风。三是修建文化体育活动广场,预计建设面积达3000平方米,内设舞台、LED电子显示屏、文化长廊、照明灯柱及篮球场等体育活动场地。
  
  五、扎实整治,优化发展环境
  
  (一)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平安乡镇”建设,配齐配强村级综治安全专干,建立村级综治信访工作室,群众矛盾纠纷调处有力有序。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不稳定因素分类管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率先开通7条农村客运公交班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农用车载客现象有效遏制,道路安全形势总体较好。
  
  (二)加强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加强镇村建设规划和环境综合治理,投入资金11万元建设垃圾焚烧炉,准备近期点火运行。建立了村级保洁员、卫生之家评比等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的督查考核机制,城乡同建同治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积极争取规划、国土等部门的支持,正在编修镇区详细控制性规划,为镇区建设规划和开展“两违”巡查整治提供法律依据。
  
  六、夯实基础,强化基层组织作用
  
  一是镇班子坚强有力。镇党委政府班子精诚团结,务实清廉,班子配备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有4名,本科学历的有6名。二是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配齐配强了村支两委主干,支部书记中大专学历的1人,高中文化程度的4人,女同志2名,村级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三是为民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开展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活动,设立了便民服务窗口,推行首问责任制、跟踪服务制和一站式服务制。坚持干部周末逢场赶集上班和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转变了干部作风,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四是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村民自治制度全面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村务公开有效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初步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通过扎实开展全镇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洗车河镇政治环境更加风清气正,经济发展基础得到夯实,群众文化生活丰富,社会平安和谐,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洗车河镇事业实现了新跨越。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洗车河镇富民强镇步伐,争取早日建成小康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