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岩脚侗寨:遗落深山的“女儿国”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芳 2015-12-29 08: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岩脚侗寨风雨桥。

岩脚侗寨风雨桥。

侗寨建筑古色古香。

岩脚侗寨的建筑古色古香。

石板路、石桥保留着这千年古驿站的痕迹。

石板路、石桥保留着这千年古驿站的痕迹。

岩脚侗寨迎宾大戏《丝路女儿国》表演。

岩脚侗寨迎宾大戏《丝路女儿国》表演。

杨灿全(右)和徒弟演奏侗琵琶。

杨灿全(右)和徒弟演奏侗琵琶。

  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怀化靖州报道
  
  不要以为只有《西游记》里才有“女儿国”,在怀化靖州的岩脚侗寨,也有着以女为尊的古老习俗。在那里,婚嫁由女方做主,女人看中了哪个男人,男人就必须娶这个女人为妻,不论女方美丑,健康或残疾,男方都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夫妻之间称为“同缘人”,妇女掌管着家中的经济大权。神秘、独特,是这个现实版的“女儿国”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
  
  岩脚侗寨位于怀化靖州寨牙乡的大山深处,始建于宋朝,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还因为地处南蛮故地,受汉化影响小,至今保留着有别于其他侗寨的奇特民俗。
  
  这里是遗落深山的“女儿国”。寨中现存的石碑上清晰记载着女首领杨门黄氏两次组织修路的盛况,多年以前,寨中每有修路、建寨等重大事项都是由女性倡导、组织,发挥主导作用。
  
  寨中族人自认为是嫦娥后代,寨门口、山顶上建有专门供奉嫦娥的月神庵,从古至今,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和初九,侗寨妇女都会专程前往祭祀。
  
  寨中有一座全国唯一的土地公和土地婆携手揽肩相拥而坐的土地神庙,在雕像中,土地婆把玩着土地公的胡须,这充分说明了当地女性地位之高。
  
  这里也是尘封千年的明清驿站。寨内古驿站建于明朝中叶,是连接湘黔和湘桂的古商道,当年过往商旅、马帮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客栈、酒肆、驮运、仓储等服务业的发展。走在寨内弯弯曲曲的青石板上,似乎还能感受到这里当年的繁华昌盛。
  
  这里还是原始独特的民俗宝库。因为相对封闭的区域环境,岩脚侗寨的民俗较少受到外来文明的冲击,得到了近乎原生态的传承和保护。侗琵琶、侗芦笙曲调悠扬;闹春牛、舞龙灯活力四射;姑娘节、六月六精彩纷呈;黑米饭、甜藤粑粑香味扑鼻……
  
  73岁的杨灿全和他的徒弟是岩脚侗寨周边地区唯一会制作侗琵琶的传统艺人,通道、绥宁等地的侗琵琶大多出自他们之手。每逢遇到喜欢侗族音乐的游客,杨灿全和徒弟们都会弹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侗琵琶高歌一曲,在大家的掌声与欢笑中,让侗文化传播得更远。
  
  岩脚侗寨周边有着近10万亩的原始次森林。林中沟谷幽深,断崖横立,悬崖飞瀑,山洞奇异,生长着金丝楠木、红榉木、银杏等名贵树种。沿侗寨月亮谷溯溪而上,直达山顶观景台,极目远眺,可见群山环抱之中,山峦青翠,绿海茫茫,顿觉心旷神怡。
  
  因为处于群山之中,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为保护侗寨的独特风貌,岩脚侗寨近年来聘请专业团队完成了迎宾寨门、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垂钓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古朴与时尚相融,原生态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俨然一幅古色古香的美丽画卷。
  
  当地村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种养业。全村现有成员50户以上的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个,养殖山羊800余只,野猪100余头,发展山核桃林600余亩,有机蔬菜350余亩,打造了“江口——岩脚特色产业带”。自2013年以来,该地共吸引了20多万全国各地的游客,带动了旅游接待服务业的迅速发展。

[NextPage]

  岩脚村简介

  岩脚村位于靖州县寨牙乡西南部,距靖州县城24公里,包茂高速、356国道和靖洪国防公路从侗寨东部蜿蜒而过,距桂林、黎平机场半天车程,交通便利。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1420人,其中85%以上是侗族。该村群山环抱,周边为十万亩的原始次生林带。2012年10月,岩脚村因生态环境优美、建筑保存完好、历史文化深厚被民委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3年3月,被确定为省经信委的建设扶贫联系点(现已完成)。经过两年多的保护与发展,2014年11月,岩脚村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和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并纳入了“飞山——苗乡侗寨”省级风景名胜区。
  
  岩脚村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为一体的古村寨。
  
  历史文化悠久。寨子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已近千年。在明朝中叶,由于驿道的开辟,寨子慢慢兴盛,到清乾隆、嘉庆时期达到最盛。该驿道为湘桂右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存保护最为完整的部分。
  
  女权遗留明显。根据当地所存古石碑、风俗民情考评,当地女性地位高于男性,历史以来都是女性当族群首领,女性掌握家庭经济大权,女权遗留痕迹明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当地可以说是直接由母系社会跨入社会主义社会。
  
  民俗风情浓郁。当地侗族居民经过近千年的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错落有致的民居与青山溪流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侗族建设特色。侗家人能歌善舞,弹起琵琶,吹起芦笙,跳起哆耶,让人留连忘返。岩脚侗寨是周边地区唯一会制作侗琵琶的村寨。当地特色食品有腌鱼、腌肉、油茶、黑米饭、甜藤粑粑等。
  
  自然环境优美。该村处于青山环抱之中,周边有近10万亩的原始次生林带。林中沟谷幽深,断岩横立,悬幔飞瀑,山洞奇异,生长有金丝楠木、红榉木、香樟、紫薇、银杏等名贵树种和锦鸡、穿山甲、野猪、乌龟等珍稀动物,堪称原始生态胜地。林区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0万摩尔,空气非常清新,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和养生天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