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启用“交通违法处理网上平台” 可在线缴纳罚款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颜英华 编辑:李子璇 2015-12-29 11: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公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平台——宣传册封面

湖南公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平台——宣传册封面

湖南公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平台——宣传册内页

湖南公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平台——宣传册内页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颜英华)12月29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省交通违法处理网上自助服务平台”将于2016年元月1日起正式启用。
  
  近年来,湖南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年增长幅度保持在10%左右的较高速度,交通管理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适应形势发展,省公安厅在长沙公安交警支队等单位试点的基础上,顺利建成了全省交通违法网上处理平台。
  
  机动车省内违法将可网上查询、缴款
  
  湖南省交通违法处理网上自助服务平台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违法处理一网办。机动车违法地在湖南省境内(含高速公路、国省道、各城区道路)已裁决但未缴款的交通违法记录,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缴款;机动车在湖南省境内(含高速公路、国省道、各城区道路)被道路交通监控技术设备记录,未处理的简易处罚程序的交通违法记录(罚款金额为200元及以下的),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处理、缴款、销号。
  
  二是自助服务一站式。车主、驾驶人通过网页和手机客户端,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自己的机动车、驾驶证和交通违法的相关信息,并能自助裁决、自助缴纳罚款。
  
  三是网上缴款一卡通。改变过去只能由交通违法当事人银联储蓄卡缴纳罚款的方式,只要是银行发行的银联储蓄卡,不论储蓄卡户主,均可用于在线缴纳罚款。
  
  A、B类驾驶证和校车等重点车辆不能网上办理
  
  利用平台办理业务的流程仅需走四个步骤:
  
  一是登录平台,网址为www.hn122122.com
  
  二是查询交通违法。
  
  三是处理交通违法。
  
  四是使用“银联在线支付”缴纳罚款。
  
  需注意以下五个事项:车辆和驾驶证的绑定须经车主和驾驶证持有人确认同意,经确认绑定后一年之内不得更改;需要罚款票据的用户可以到违法地指定的公安交警窗口领取,今后将开通票据邮寄业务;由于A、B驾驶证计分涉及降级问题,其交通违法不能线上办理,只能在窗口办理,但A、B类驾驶证注册后可以进行车、证、交通违法等信息查询;单位车辆、大货车、大客车、校车、危化品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处理,必须到公安交警窗口办理;注册用户驾驶证积分达到11分以上(含)的,保留在线查询和缴纳已裁决交通违法罚款服务,暂停在线处理简易交通违法记录服务。
  
  湖南将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过去,省内广大车主、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时,都必须到公安交警部门的处罚窗口办理,由于处罚与缴款分离执行、本地与外地处罚窗口分开设置,导致多次排队、往返跑路,所需时间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个小时。交通违法网上处理平台的开通,将大大缓解“处罚难、缴款难”的问题,大幅减少群众办事成本、节省办事时间,真正实现服务更高效、更快捷、更绿色。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牢固树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加快建设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统筹互联网服务管理与传统窗口服务管理,建立网上网下综合服务管理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