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坪坦村:百里侗文化长廊上的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芳 2015-12-29 19: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坪坦村的建筑。

坪坦村的建筑

环绕在坪坦村的河流。

环绕在坪坦村的河流

坪坦村老人们围着圈子跳舞。

坪坦村老人们围着圈子跳舞

阿妹唱起侗家老歌。

阿妹唱起侗家老歌

  专题报道:最美湘村

  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怀化通道报道
  
  在风雨桥边听芦笙,在鼓楼里烤火,在篝火旁聊家常,这个季节的坪坦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他们在这个古老的侗寨里,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坪坦村位于怀化通道县南部,是一个纯侗族村民居住的山村,与其他侗寨不同的是,寨子里有孔庙、飞山宫等文物建筑,侗文化与其他各种文化包容发展。
  
  坪坦村被誉为“和谐社会的原始版本”,是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部落、中国芦笙之乡。
  
  一条细长的河流犹如绿丝带,把坪坦村与外界隔离开来,河的那边是喧嚣城市,河的这边则别有洞天。
  
  古色古香的风雨桥横卧在河上,见有客人到来,坪坦村的男女老少们亮起嗓子,远远唱起了侗歌。他们端着侗家美酒,拉起红绸带,待客人走得近了,笑盈盈地双手端起拦门酒往你嘴上递,他们的笑容和热情,让人无法拒绝这火辣辣的侗家美酒。
  
  喝了拦门酒,才能走上风雨桥,坪坦村侗家阿哥阿妹也就不再把你当外人,从历史、风俗、民情给你娓娓道来。在大广场,一场大戏早已准备就绪。
  
  芦笙一吹,侗家老歌也就响了起来。今年75岁的石玉花老人就和姐妹们右手搭肩,左手摇摆,跳起舞来。她说,村里像她这样年纪的姐妹有五十来个,个个能歌善舞。不管有无客人来,只要天气好,姐妹们都会穿上节日盛装,跳上一两次,这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
  
  石玉花和姐妹们跳舞的时候,也是村中小孩最开心的时刻。大人们围着圈子跳舞,小孩们则见缝插针地在圈里钻来钻去,嘴里则鹦鹉学舌般的念叨着大人们刚唱出的歌词。在坪坦村,这歌舞既是村民们的娱乐方式,也是迎接客人们的表演节目,还是传承侗文化的桥梁和载体。一代又一代,侗族歌曲、舞蹈、文化都这样传承了下来。
  
  近年来,随着“百里侗文化长廊”项目打造,坪坦村抓住这宝贵的发展机遇,将村庄规划与旧房屋改造、道路建设与庭院绿化、污水改造与垃圾处理、产业发展与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摆到重要议事议程。投入资金,全面实施了村庄的“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
  
  在美化家园、完善生活环境的同时,坪坦村坚持以侗寨申遗为龙头,以旅游美化为核心,做好农业与旅游融化文章。
  
  结合民族元素,坪坦村对街道砖混建筑进行木质包装,将村寨主要路段铺设了青石板,对飞山宫、孔庙、南岳庙等文化古迹进行了修缮,建成了侗族地区最大的萨坛,打造了侗族芦笙文化节、千人合拢宴、休闲游、民俗游等旅游品牌,成为了百里侗文化长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NextPage]

 

  坪坦村简介:
  
  坪坦村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境内,距县城南部21公里,始建于宋代,属平坝型侗寨。悠悠的坪坦河穿寨而过,四周松、杉、茶、竹混交巷茫翠绿。
  
  寨内文物古迹众多,各种侗族特色建筑鳞次栉比,为典型的百越遗风,有吊脚楼236栋,古水井4处,鼓楼3座,寨门3座,古萨坛1处,古树11株,古石板道1条,风雨桥1座(普济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碑文12通;坪坦村在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海纳汉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文庙、南岳宫、城隍庙、雷祖庙等,它们既具有原有的文化底蕴,又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各司其职,和睦相处,共同丰富坪坦村的文化内涵。坪坦村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岁时、婚丧、农耕、饮食、歌舞、纺织等传统文化保留完整,侗汉文化包容共存。
  
  坪坦村民风纯朴。“诚、信、礼、公、活”是侗族和谐文化的本质与特征,这些特征在坪坦村随处可以感受到;热情待客、诚信为人、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等优良传统在坪坦村随处可见。
  
  坪坦村四周林木苍翠,自然环境优美。村寨布局以鼓楼为中心,各种侗族特色建筑和其他民族建筑古色古香,相得益彰。村寨面貌干净整洁,人民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村寨经常开展哆耶、吹芦笙、为也等群众文化活动,是各地游客体验民族文化和旅游观光的理想去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