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即将启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段云峰 编辑:王嫣 2015-12-30 09: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段云峰)昨日,省医改办会同长沙市政府,召开长沙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动员部署会议。从2016年元旦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首批启动改革的长沙城区2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省卫计委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詹鸣,副市长何寄华出席。

  今年,长沙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66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改革的范围包括长沙市城区内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首批启动的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20家医院。此次改革主要目标是取消药品加成,改革补偿机制,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坚持政府主导,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建立新型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管理体制,有序解决突出的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矛盾,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促进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内容涉及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各个方面,既有医院外部的改革,也有医院内部的改革。这次改革的第一步是医药价格改革,其具体内容一是取消药品加成,试点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按实际进价零差率销售;降低医用耗材加成;降低X线计算机体层(CT)、核磁共振(MRI)等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二是提高诊查、手术、护理、床位、中医服务以及其他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三是对涉及特殊群体的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项目价格,维持原价不作调整。四是下放管理权限,市、县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权限按属地原则由省级管理下放到市、县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