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耕地污染修复试点取得成功 平均降镉率达到60%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陶园 2015-12-30 13: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耕地污染治理现场钝化剂撒施(资料图)


湖南某地耕地污染治理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永清环保耕地污染治理项目现场(资料图)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今日,永清环保对外透露,公司开展以稻米降镉集成技术为主的耕地重金属修复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在长沙市某地6000亩农田修复第三方治理试点项目取得成功。
  
  湖南省农委、省财政厅、长沙市政府以及7位湖南科研院校专家参与的检测结果表明,平均降镉率达到60%以上。
  
  湖南耕地污染修复试点275万亩
  
  权威资料统计,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表明,全国土壤总超标率达16.1%,耕地点位超标率19.4%,土壤镉点位超标率7.0%。按18亿亩耕地总量计算,耕地总污染量为3.5亿亩,中重度污染耕地约为4680万亩,镉污染耕地1.26亿亩。
    
  2014年,财政部、农业部批复了《湖南重金属耕地污染修复与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方案》,同年4月,国家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综合治理工作,并先在湖南长株潭地区170万亩耕地开展试点。2015年,修复试点面积已经扩大到湖南邵阳、娄底等9个市州,面积275万亩。
  
  全国耕地修复规模小,大都处于试验示范阶段
  
  2011年开始,永清环保开始场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研发工作。2012年,永清环保自主研发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修复技术,通过湖南省科技成果评价,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资料显示,目前,永清环保研究院拥有建筑面积达1800平米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的研发中心。其农田修复技术团队有包括中美两国专家在内的核心成员62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3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研发人员占人数的77%。
  
  2014年,永清环保在长沙、浏阳多个乡镇的中轻度镉污染稻田,开展了总计2000亩的示范治理。近两年,还在宁乡、湘潭、株洲、邵阳等多地开展治理示范实验,都取得了良好的实验结果。
  
  “目前,我国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修复规模还非常小,大部分还处于试验示范阶段。”湖南永清环保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贺前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永清环保与美国三角研究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均视为对方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外公司收购美国IST公司,进一步储备了公司的科研实力。
  
  永清环保表示,将按照望城耕地污染修复模式,投入不低于1000人的管理人员加大对湖南有关市州的耕地污染修复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