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关水坪村:跨越千年的土家族古村落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芳 2015-12-31 09: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土家风雨楼

土家风雨楼

关水坪田园风光

关水坪田园风光

土家族文艺表演

土家族文艺表演

土家织锦

土家织锦

  专题报道最美湘村——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
  
  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张家界报道
  
  去关水坪村的路有点远,先得爬上一座山,然后再下山,当地势开始变得平坦,能够看到路旁两排笔直高耸的水杉树,才算到了这个跨越千年的土家族古村落。
  
  可能是因为交通不便,这个村子现在已经稍显冷清。回想当年,关水坪村可是历史上湘西北贸易的古道驿站,车水马龙,盛极一时。沿溪土家吊脚楼依水而建,古朴沧桑,山水交融。
  
  这里有着崇文重教、耕读为本的良好传统,人才辈出。村民郑国祥十九岁就蟾宫摘桂,获康熙榜眼,是当时最年轻的进士。新中国成立后,该村先后有8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可谓人杰地灵。
  
  马头溪水在关水坪绕了两个“之”字大湾后,奔向沅水。这里一溪碧水,两面青山,山川秀美,风光旖旎。一座座风雨桥,一栋栋水碾坊,勤劳的土家人在田野里吆喝耕耘,犹如一幅风情长卷。
  
  关水坪是土家歌谣的发祥地。见我们到来,油菜花土家民俗艺术团的演员们唱起歌谣,翩翩起舞。演员们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但她们的身姿和精神状态丝毫不弱于年轻人,《哭嫁歌》、《放排歌》、《扬叉舞》,一个个经典曲目,都在她们的表演中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这些年,关水坪大力保护土家吊脚楼,将明清以来的吊脚楼修缮加固,打造人文景观,发展旅游产业,修复贸易古道,恢复古贸文化,实现了组组通路,解决了村民人畜饮水困难。
  
  在关水坪,村民们还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们使用传统的生产生活工具,种田是农家肥,自制土农药,自给自足。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他们也接纳现代科技文明,依托生态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种植,传统食品加工等生态农业。
  
  关水坪所加工的水碾米、木榨油、剁辣椒、葛根粉等产品,以原生态、无公害、营养丰富的口碑走俏市场,传统的农耕文化与时尚的科技文明相结合,使这里的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生活逐渐走向富裕。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是关水坪崇尚的生存之道,土家男人都身怀绝技,土家女人贤淑聪慧。村里的土家吊脚楼、风雨桥都是这里的男人们修建的;纺纱织布、挑花刺绣都是女人们的拿手好戏。
  
  客人光临关水坪,土家人会敬蛋茶,唱请茶歌,行拦门礼,敬拦门酒,大块的土家腊肉,大碗的包谷烧酒,让你感受到非同一般的热情和质朴。

  
  [NextPage]
  
  关水坪村简介:
  
  关水坪村位于张家界市的东南边陲,地处怀化市沅陵县七甲坪镇交界之地,是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土家族古村落,现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28户,898个土家居民,版图面积7149亩,其中耕地面积575亩,林地面积5334亩,2014年全村旅游收入近3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5000元。
  
  近年来,关水坪村依托历史悠久的土家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民族团结、乡村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的小康社会建设要求,以创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契机,以文化强村为动力,以旅游兴村为抓手,以达到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山水美为目标,全力创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寨。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第四批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入选“十二五时期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名录”,并入围中国传统古村落。
  
  一、生产美
  
  借助传统种养加工优势,采取重点发展本地黑猪、山羊、土乌鸡养殖,优质水稻、七星椒、金银花生态种植,水碾米、木榨油、土家织锦、剁辣椒传统加工产业。2014年我村有山羊、黑猪、乌鸡养殖大户8个,年创产业值20多万元;七星椒、金银花、优质水稻、生态种植500多亩,创产值30多万元;木榨油、水碾米、土家织锦、剁辣椒传统加工产业,共创收入15万元,通过大户带动,市场引导,现我村特色种养产业助力群众增产增收,2014年人均增收2500多元。
  
  二、生活美
  
  近年来,我村为广大村民创造美好生活,一是大力倡导传统的生活习俗,二是不断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条件,三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我村在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创建工作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点解决“灌溉难、行路难”困扰我村经济发展的两大难题,先后投入120万元新开引水渠道1000米,整修引水渠道1500米,新修河坝2处,整修河坝1处,修复拦水码头1处,投入380万元新修组道公路6公里,整修公路4公里,入户公路3公里,新修沿河游道500米,现全村实现组组通路,公路入户率达80%,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为我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环境美
  
  关水坪东有南武当山脉,西有三泰山山脉,因南来的温和季风性气候,境内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森林渔业资源丰富,植被保护完好,是国家级中华大鲵生态保护区。关水坪地势北高南低,马头溪呈“之”字形穿过,在下游的两河口处与葫芦溪汇合注入沅水,是沅水流域的源头之一。关水坪山川壮美,林奇谷秀,拥有南武当、三泰山山脉原始次森林群落,张家界至五强溪中南水电大坝过境省道两旁水杉如织篱笆,绿荫成行,被央视“穿行古村落”栏目组记者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公路”。关水坪因山JII地貌,是“坪无三里宽,梯田到天边”,成就了多处梯田资源遗产。
  
  四、人文美
  
  关水坪是土家歌谣发祥地,《辰州府志》载:源于两汉,盛于隋唐,光大于明清。《永定县志》载此:“农家力作,鼓歌竟出,有击比之风”,土家歌谣有“山歌、情歌、寿歌、盘歌、丧歌、太平歌、放排歌、哭嫁歌、梯玛神歌等多达数十种,关水坪村村民至今还沿袭着恋爱唱情歌、嫁女唱哭嫁歌、结婚唱喜歌、祝寿唱寿歌、修房唱上梁歌、锄草唱薅草歌、死人唱丧歌,土家歌谣已成为这个村落居民生活中的一部份。该村还流传着“有酒无歌客不醉,有客无歌不成席”的俗语,正如该村土家歌谣传承人龚桂梅大妈唱的“白天歌润歌喉,睡觉唱歌当枕头,一年四季歌当饭,烦闷全靠歌改愁”。在关水坪这个古村落里,不断拥有丰富的土家歌谣,而且还传承着许许多多的民俗风情浓郁的民间舞蹈,扬叉舞、存篓舞、草龙灯、高花灯、穿花舞等。扬叉舞是最具代表性的土家民族喜庆舞蹈,当土家山寨迎来每年一度的收割季节,批草上树扎堆,山寨居民相互助工,完成一年一度的重要农事活动,大家吃着大块自己腌制的腊肉,喝着自己酿造的包谷烧酒,以酒助兴,由一对能歌善舞青年男女手握扬叉领舞,山寨男男女女打草扬场,随着土锣、围鼓,和着喊山号子跳起欢快奔放的扬叉舞,声震群山。扬叉舞以其每年一度约定俗成的盛会,成为一方土家儿女追求美满幸福爱的平台,化解民族纠纷,增强民族团结的桥梁,是民族认同的纽带。
  
  五、山水美
  
  关水坪村内的历史建筑主要是土家吊脚楼群,现存吊脚楼93栋,集中楼群2处,抢修吊脚楼48栋,大多都是依山傍水,随山就势,随势赋形利用山『地落差的有限空间。楼上悬柱,楼下落柱,形成骨架,关水坪土家吊脚楼不讲究街巷布局,顺其地势之自然、心态之自然,融入山水,崇尚人与自然相依相存的风水观念。最具代表性的有双手推车吊脚、钥匙头、转阁楼、跑马楼、两进三重堂、四合井、跛子赶羊等。凡取得功名和富贵人家建有槽门,有正槽门和则槽门之分,门有门当,门有户对,寓意门当户对。以小青瓦穿斗式木结构为主,中堂设主梁,两边多雕爪柱,画看梁,刻挑檐棒,刻齐桐,以自然弯木向上翘为桃梁,封檐、垛脊,扳爪、翘角、吊脚则依址而建,窗棂屋角雕龙绘鳯,楼房私檐外栏用万字格,长条形等样式装饰,巧妙精致,四周板壁采用一板一衍、落堂、鼓皮装修,鼓皮是最上乘的装修工艺,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历史文化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