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长沙县十件大事惠民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陶园 2015-12-31 09: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风景秀丽、大气开放的长沙县。

  章帝 摄

  雷学军教授与他的高效捕碳速生草。

  城乡公交:承载着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

  长沙县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公交村村通。图为通村公交站点。

  范远志 摄

  广汽菲亚特。

  上海大众总装车间。

  长沙县群众文艺活动遍地开花。

  区划调整后的黄兴镇正式挂牌。

  12月24日,长沙县在果园镇浔龙河生态小镇举行农村创客天地启动仪式。

  8月17日,省委巡视第八组巡视长沙县工作动员会召开。

  章帝 摄

  蓝天,白云,绿草和清澈的松雅湖交相辉映,如同生活在画中一般。

  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区:清爽靓丽的桃源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01

  县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分别跃居第6位和第8位,全面小康社会基本实现。

  点评:不论是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还是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其考量的依据涵盖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的丰富内容。所以,这个全国第6、全国第8,是真正的实力呈现。

  02

  生态两型建设持续发力,零碳县创建工作引发国内外关注,应邀参加法国里昂气候与地区世界峰会、法国巴黎世界气候大会,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榜首。

  点评:“零碳”,就是在一定区域、一定时间段,向空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和空中捕捉、回收的二氧化碳等值,归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长沙县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国家生态县、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第一,实至名归。

  03

  民本民生持续改善,在全国率先启动首个城乡智能公交一体化PPP项目,率先实现所有乡镇主要集镇和县内主干道公交全覆盖。

  点评:长沙县强盛了、发达了、有钱了!钱怎么花?城乡智能公交一体化、城乡公交村村通。这是多少代中国农民的梦想,这是多少年仁人志士的追求。如今,在长沙县实现了!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县委书记杨懿文的一番感叹:“不论多少指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是第一指标;不论全国排名第几,人民群众的福祉始终排名第一。”

  04

  重特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上海大众、广菲克项目建成投产,磁悬浮、长沙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建成试运营。

  点评:项目是牵引力,项目是推动力,项目是凝聚力。这一年,长沙县项目布局范围广,项目投资额度大,项目带动辐射强,项目建设速度快。一年的项目建设实践证明:项目建设牵引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创新,凝聚干部力量,创造实干氛围。

  05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蝉联“全国县域网络形象十佳县”,县、镇(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服务阵地和星沙文体中心全面运行。

  点评:不论是高楼林立,还是绿树成荫;不论是新型工业化,还是新型城镇化;不论是农业产业化还是信息化,最终的核心力量只能是文化。只有人的文明程度走向了现代化,所有的一切才有灵气、才有生气、才有人气、才有意义。

  06

  全面深化改革,乡镇区划调整、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五大功能区全面启动运行。

  点评:经济社会发展,改革永不止步。乡镇区划调整,是长沙县今年的亮点之一。这种调整,绝不仅仅是名称、区域和人员的融合,而是要素组合、优势互利、短板互补、资源整合、协调发展。

  07

  创新创业达到新高度,北部农村创客平台启动建设。

  点评:创新创业,时代主题,甚为火热。然而,创业何其艰,创业何其难?创业需要实实在在的支持。像长沙县这样,只要是为了创业,创客需要什么就给什么。要平台,给平台;要政策,给政策;要服务,给服务;要资金,给扶持。创造性地开辟北部农村创客平台,就是生动事例。

  08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接受省委巡视组全面巡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点评:基层党的建设,是伟大的主题,也是历史课题、永恒的话题。长沙县创造性推进党的建设,让党建跟着时代走,党建跟着发展走,党建跟着群众走,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其经验在全省推广,自然是极好的肯定和赞扬。

  09

  星沙城区建设实现提质提档,智慧城市、松雅湖建设加快推进。

  点评:新型城镇化,当今时代,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让城市提质提档,让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共同构建品质城市。松雅湖建设的加快推进,使星沙城区在长大的过程中,城中容水,水中影城,相互辉映,城水相融,呈现城市的生态化和生态的城市化。美哉,星沙!

  10

  精准扶贫扎实有效,全县1.8万多名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点评:贫困地区有贫困地区的绝对贫困,发达地区有发达地区的相对贫困。只要是贫困,就要精准扶持、彻底消灭。作为三湘第一县、中西部第一县的长沙县,探索了一条发达地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这也是全国首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