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楼古中学打造学校特色 茶香浸润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石自行 编辑:李艳华 2015-12-31 21: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31日讯(通讯员 石自行)31日,楼古中学七年级学生张柳谈起茶时,对中国十大名茶如数家珍。别看张柳这个学期才接触茶知识,她现在对茶的研究可不少,不仅对茶诗、茶俗能说出一二,而且采茶、制茶、泡茶也能做得像模像样。能有如此表现,这主要得益于该校以“茶”为表征、以“和”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特色,对学生的浸润熏陶。
  
  楼古中学位于浏阳市茶叶之乡—淳口镇,与全市最大的茶叶基地——银峰茶叶公司相邻。从2013年开始,该校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浓郁的地方特色,着力创建以茶文化为主体的校园文化。    
  
  楼古中学注重茶文化的熏陶,将一幢科教楼专门用作茶文化的教育,取名“清雅楼”。学校建有茶文化开发研究中心,开设茶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了校本课程——《银峰山上茶飘香》。邀请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打造专业教师茶艺团队。建立茶文化特色实验班,每周设一节茶学课,每月喝一种主题茶。同时以每年的茶文化节为载体,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唱一首茶歌;写一副茶书;说一段茶史;诵一段茶文;背一首茶诗;画一幅茶画;跳一支茶舞;泡一壶好茶。开拓师生视野的同时,增长文化知识,培养高雅情趣。
  
  “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也将矢志不渝地以茶育德,以茶益智,以茶养性,以茶生情,以茶兴校。”楼古中学校长罗谦憧憬着茶文化进校园的美好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