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枫木村:将军故里的新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芳 2016-01-01 09: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粟裕故居

粟裕故居粟裕纪念馆

粟裕纪念馆

粟裕故居后门的古树

粟裕故居后门的古树

“将军兰苑”里的兰花

“将军兰苑”里的兰花

  专题报道最美湘村——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
  
  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怀化会同报道
  
  说起枫木村,也许很多人并不大知晓,但谈到粟裕大将,这知名度就如雷贯耳了。是的,枫木村就是粟裕将军的故乡。
  
  枫木村位于怀化会同县北部,距离县城6公里。坪蒲(坪村——蒲稳)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全村1377人,其中以侗、苗少数民族人口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少数民族山区小村。
  
  走进枫木村,最显眼的就是粟裕故居和粟裕纪念馆了。在一个小山坡上,一座木质楼房掩映在几棵古树下,古树枝干粗壮,即使是冬天,仍然绿树成荫。
  
  从粟裕故居往东几千米远,雄伟的粟裕纪念馆矗立在那里。广场上,大屏幕里放映着粟裕将军南征北战的影像故事,威武雄壮的军歌飘荡在广场上空,让人肃然起敬,热血沸腾。
  
  粟裕纪念馆虽然是免费开放,但讲解员依然热情详细地介绍着粟裕将军的故事。从他在故乡的少年趣事到他的戎马生涯,每一段都吸引着远道而来的游客们。
  
  依托粟裕故居和粟裕纪念馆,这些年,枫木村坚持以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为主业。“瞻仰将军、进园赏兰、田间采摘、吃住农家”的一条龙乡村旅游发展思路,让枫木村有了很大变化。
  
  村民们建立了集休闲、娱乐、饮食、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山庄,先后成立了兰花种植、山羊养殖、高山葡萄种植和草莓种植等多家专业合作社,兰花、葡萄、草莓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粟裕纪念馆对面,有一个“将军兰苑”,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兰花。走进兰苑,兰花香味扑鼻而来,大的小的,白的绿的,简直就是枫木村的后花园。兰苑老板捧出一盆“将军兰”,说这是村民在大山里历尽千辛万苦采摘的一朵兰花,世间珍品,价值连城。曾有游客出几百万元想购买此花,她都拒绝了。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枫木村维修改造了40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除配齐了图书、报刊外,还配上了电脑、投影灯等设备。村里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建设,组建了民族风情浓郁的腰鼓队、唢呐队,每当有大批游客到来,他们都会表演各种文艺演出。
  
  近年来,枫木村建立了“战神酒家”、“军神”农家乐等休闲山庄,仅2014年,景区就接纳游客40余万人,旅游收入20余万元。随着游客的与日俱增,村民们的生活也逐渐富裕了起来。
  
  [NextPage]
  
  枫木村简介:

  枫木村位于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紧邻209国道,距县城7公里,是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2013年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385户,1377人,其中侗族占80%左右,汉族占15%左右。全村版图面积4.97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4000亩、稻田757.2亩,是一个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小村。
  
  近几年来,枫木村面积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社会风气,两个文明建设也有了新的提高和发展。该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粟裕故居改扩建工程为契机,发展旅游业,夯实农村经济基础。建立“战神酒家”、“军神”农家乐等多家休闲山庄,形成“瞻仰将军、进园赏兰、田间采摘、吃住农家”的“一条龙”乡村旅游线路;又以红色。旅游带动生态农业,将养殖业、种植业列入村农业发展规划,将兰花专业合作社、高山葡萄、油茶、楠竹、山羊基地、育苗养殖场等列为重点发展对象,成立山羊育种合作社,扩大楠竹、油茶种植规模,进一步优化鱼苗养殖场技术及设备,重点发展兰花专业合作社,粟裕故里怡心兰花专业合兰花品种齐全、价格实惠,带动了该村兰花种植的风潮,还成为坪村镇“一人学一技”产业示范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