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礼让斑马线一年 公交事故减一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李子璇 2016-01-03 08: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暄)1日是长沙全市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周岁”的日子,记者从湖南龙骧巴士获悉,活动开展一年来,公司运营车辆未在斑马线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报事故率同比下降10.79%,万公里事故率同比下降10%。
  
  “礼让斑马线虽然会降低车速,也难免减少营运趟次,但是礼让行人,行人向你伸出大拇指或挥动双手表示感谢时,心里真的特别开心。不仅如此,礼让斑马线后,因为车子开得更加平稳了,基本上没有再发生过车内伤人事件。”彭小兵是7路公交车驾驶员,他所在的线路是长沙最忙碌的公交线路之一,从早上5时到晚上12时,平均每2.7分钟就要发一趟车。可就是这样一条线路,2015年产生的事故费用仅20万元,而往年这一项费用通常都在100万元以上。
  
  龙骧巴士副总经理文建平介绍,2015年,公司降低了对驾驶员营运趟次和收入的考核,增加了安全、节能、服务的考核权重;投入832万元,按公交车驾驶员人均每月300元的标准,设立“礼让斑马线”专项奖,按月考核发放。同时,公司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对驾驶员过斑马线是否礼让、是否超速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2015年,公司运营车辆未在斑马线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报事故比去年减少281起,同比下降10.79%;万公里事故率0.063,同比下降10%。
  
  当车辆靠近斑马线时,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车辆需提前30米减速;距斑马线20米时将车速降至15公里/小时;距离斑马线1至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2015年1月1日,长沙公共客运行业正式启动“礼让斑马线,公交率先行”活动,上述“321”操作规程成为全市公交车驾驶员的重要行为规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