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产业链上建党支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杨洪波 刘辉霞 编辑:刘飞越 2016-01-04 08: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洪波 刘辉霞)“跟着支部走,致富有奔头。”日前,在洪江市岩垅乡青山村黑木耳基地,洪江市庄稼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定祥向社员们讲授田间管理技术。社员钦代军告诉记者,每个生产环节的技术都有党员手把手教,社里22名党员已带扶50户贫困户脱贫。

  洪江市是农业大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3家,涉及20多个农村产业,有社员1.5万余人,其中党员1000余人。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近年来,该市创新党组织组建形式,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模式,以单独组建、跨村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把党组织融入农村各个产业组织。目前,全市已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党总支2个、党支部30个。

  同时,洪江市组织产业链上的党支部实施“党员创业引领工程”,把带奔能力强的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组织引导党员在致富引领上创先争优。要求各合作组织充分吸纳贫困户入社,通过党员在项目上“拉”、技术上“带”、精神上“促”、资金上“扶”,加快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该市托口镇通州村等9个村联合组建的生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组织32名党员与农户结成致富对子,带动50余户农户走上了生姜种植致富路。该市还建立了党员创业示范基地24个,示范带动合作社社员1846户在基地创业增收。

  洪江市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搭建了农村致富新平台,促进了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据统计,2014年以来,该市已有5000多贫困户在产业链上的党员帮扶下,实现了稳定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