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代表呼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6-01-05 22: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昨晚,由湖南省人大代表发起组织、湖南大学文学院和中南大学哲学系协办的“全民阅读推进研讨暨读书分享会”在长沙举行,来自省内高校、新锐企业和文化传媒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全民阅读推动者纷纷为践行和推动全民阅读现身说法、献计献策。
  
  全民阅读是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传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素质、建立民众信仰最重要的途径和方式之一。但当前我国在全民阅读推进中,仍然存在氛围不浓、人均阅读量较低等突出问题。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从国家战略与民众精神家园建立的层面予以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从政策、引导、资金和活动组织等方面有效推动,更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和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和践行。
  
  本次研讨交流会的发起人湖南省人大代表谢圣国介绍,自2014年以来,他就和众多朋友一道大力倡导、呼吁和推动全民阅读。并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接连向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多份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包括《关于在我省实施“全民阅读工程”的建议》、《关于将全民阅读情况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统计公报中的建议》、《关于设立全民阅读基金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各类民间阅读组织推进全民阅读的建议》等。此外,还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其他文化传媒机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经典阅读活动。谢圣国透露,目前他正在和湖南大学等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全民阅读调查活动,以进一步向有关方面提出参考建议。同时也希望热衷于推动全民阅读的社会人士给他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一起来推动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湖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舸认为,无论怎么强调全民阅读的重要性都不为过,但现实的情况却是,不仅仅整个社会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欠缺,就是在一些重点高校,很多大学生阅读文学、历史、哲学和法律方面的书籍也很缺乏,这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们将在这方面予以大力推动。而励弘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亮伟则表示,下一步,他们在关爱留守儿童、支持贫困地区办学方面,最大限度地考虑阅读方面的实际帮扶。
  
  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服务处处长严颂参加完这次研讨交流活动后表示,社会需要强大的正能量,大家通过倡导和践行推动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就是件非常有正能量的事情,希望社会各个方面都来传递这份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