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服用新型毒品致神志异常 砍伤父亲咬伤哥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杨姊蓉 徐珊 编辑:刘飞越 2016-01-07 09: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杨姊蓉 通讯员 徐珊)因为染上毒瘾,46岁的王斌(化名)出现了精神异常,因为与家人的一次争吵,王斌将父亲砍伤,并将前来劝阻的哥哥脸部啃伤。家人无法控制,只能将他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1月6日上午,经过治疗后,王斌恢复了意识,“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行为完全不受控制,没想到会给爸爸和哥哥造成这样大的伤害。”说起这件事,王斌不停地叹气,满是愧疚。

  王斌是长沙人,20多年前,因为朋友的唆使,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毒品海洛因,且很快染上毒瘾,一天不吸就会浑身不舒服,鼻涕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不仅如此,随着毒瘾的日渐严重,王斌开始感觉到莫名的烦躁,且容易发脾气。慢慢的,他的剂量越吸越大。为了让王斌戒掉毒品,家人曾经多次将他带去戒毒机构戒毒,但每次出院没多久又会重新开始吸毒。

  因为吸毒耗费巨大,后期王斌没那么多钱再去买海洛因,便开始注射丁丙诺啡、异丙嗪等药物。

  一年前,王斌开始和朋友们在酒吧或宾馆内吸食麻古和冰毒等新型毒品。就在去年12月,王斌出现了精神异常的情况,总是怀疑别人背后说他坏话,感觉周围有人注视他,对别人疑神疑鬼,也总因为一点点琐事就大发脾气,与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差。

  2015年12月11日,王斌在吸食了麻古之后,神志再次出现异常,并与家中的父亲发生争执,一时情绪失控,随手拿起刀将父亲砍伤。哥哥上前来劝阻,可王斌却毫无征兆地将情绪转向哥哥,抱着哥哥的脸开始啃噬,而王斌哥哥在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脸部被啃掉一块肉。

  因为家人控制不住王斌,最后只好由110将其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过治疗,王斌情况逐渐好转,已经开始戒毒,如果情况较好,2个月后便可出院。

  专家提醒

  长期服用新型毒品更易精神失常

  省第二人民医院戒毒科主任蒋铁平表示,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暴力行为,是因为长期滥用新型毒品导致的精神异常。“近年来,许多沾染传统型毒品的人转而吸食新型毒品,一部分人误以为新型毒品更容易戒除。”蒋铁平提醒,“但实际上,新型毒品更容易造成脑部损伤,让长期滥用或一次性过量滥用者出现精神失常、幻觉、情绪不稳定,其症状表现与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相似,同时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患上结核、肝炎等疾病。”

  蒋铁平也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自己的家人有异常行为与性格改变情况,应引起警惕与重视。尤其是发现房内有吸管、锡箔纸、等物品时,建议及早带家人前往正规医院专科门诊进行检查,以便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

  是否担责

  律师:吸毒后失控伤人需要担责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武继良表示,吸毒者吸食各类毒品后产生幻觉,伤害、杀害亲属或其他人的案件也不时发生。吸毒后伤人,从法律上来说,就是一种间接故意,间接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引起某种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它不同于不可控的精神疾病所造成的伤人后果,二者不能混为一谈。简单来说,吸毒伤人的案件其实就是普通的刑事案件,是否承担刑事责任和承担刑事责任的大小,与其造成的伤害后果等原因直接相关,并由法院依法裁决。

  另外,本事件中,当事人伤害的是他的父亲和哥哥,在具体处理案件时,相关机关会考虑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之间的关系及受害人的谅解程度,来考虑是否减轻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