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近了 心还会远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马永忠 编辑:王嫣 2016-01-07 09: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娄邵铁路正式开通,长沙至邵阳市区仅需一个半小时。

  申兴刚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马永忠

  2016年1月6日,对邵阳铁路发展而言,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对820万邵阳人而言,是一个激动、高兴的日子。当日9时15分,满载邵阳人梦想与希望的G6452次列车从邵阳南站开往长沙南站。这也是娄邵铁路新线正式开通运营后邵阳市区开往外地的首趟高铁列车。

  列车飞驰,记者一路记下了沿途到站时间:9时30分到邵东、9时55分到娄底、10时30分到湘潭北、10时45分到终点站长沙。在邵阳市区未开通高铁之前,邵阳到长沙的列车,总时长5小时左右,而如今只需要1小时30分钟即可到达。

  虽然速度非常快,而且中间穿过不少隧道、桥洞,但列车运行非常平稳。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将一支笔立在小桌板上,稳稳的没有倒下。另外,列车的环境非常清爽,厕所更加宽敞,手机也方便充电,环境更加人性化。

  列车风驰电掣,旅客谈笑风生。来自邵阳市大祥区的李先生已经是80高龄了,听说邵阳高铁6日开通,心情特别激动,提前一天就订好G6452次列车及G6453次列车的往返车票,一大早就赶到邵阳南站,要体验在家门口乘高铁的感觉。

  旅客刘燕告诉记者,她在长沙打工,家在邵阳县,家里有一个6岁的儿子。“原来一个月才能见一次,现在可以经常回家看儿子了。”

  旅客王勇告诉记者,他5日早上就开始刷票,终于抢到一张首趟高铁票。“我在邵阳工作,家住长沙,基本上每星期都会回长沙。坐汽车要3个小时,自己开车既不安全,成本也高,坐火车要5个小时。现在高铁通了,回家的路也近了,和家人的心也拉近了。”

  邵阳市副市长陈优秀介绍,邵阳市区开通高铁,不仅仅是一条旅游线路,它南段还将连接永州,与南部沿海相连通达广州、南宁等城市;东部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在长沙接京广高铁,可一路北上直达北京。这条高铁线路作为邵阳通向外面的一条便捷的陆路通道,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间资金流、物资流、人员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娄邵铁路起点为娄底站,终点邵阳火车站,是洛湛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沪昆线与湘桂线的重要通道。2010年10月份开始实施扩能改造,改造后为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100.457公里。

  线路开通初期,邵阳火车站开通往长沙、上海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其中,1月6日至9日,邵阳站至长沙南站间每日将开行4对动车组;1月10日起,邵阳站至长沙南站间每日开行3.5对动车组,邵阳站至上海虹桥站间每日开行1对动车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