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底酒局增多解酒药热销 医生:大多数效果有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康晓乔 2016-01-07 09: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月6日讯 临近年底,各种聚餐和酒局渐渐多了起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解酒药开始热销,商家大多宣称效果颇佳,服用后能“从容赴会”。不过医生表示,有些人天生就没法解酒,而市面上流通的绝大多数解酒药效果有限,最好的解酒方法还是量力而行,切莫贪杯。

  网店一月卖了

  上千盒解酒药

  1月6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芙蓉路、蔡锷路上的几家药店,发现解酒药都放在柜台比较显眼的位置。“解酒药平时销量有限,但过年过节喝酒的机会多,会卖得比较火,元旦期间销量增加了不少,临近年底,来咨询和购买的市民越来越多。”湘雅路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药店售卖的解酒药基本上只有两三种,都陈列在保健品区域,外包装显示为“小蓝帽”标志的保健食品,或是带有QS认证的普通食品,售价从8元多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在淘宝网上以“解酒药”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索出来的商品有1200多件,而这些解酒药的种类也多种多样,有药片、胶囊、口服液,也有葛根、枸杞子、灵芝等中药材,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其中,卖得最好的一款产品售价为36元,为口服药品,一个月内卖了1800多盒。这款产品的介绍写道,“化酒为水全靠它、解酒、增加酒量、醒酒”等。

  记者翻看了一下评论,大多数购买者都给了好评,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称“效果不明显”。

  医生:解酒药效果有限

  那么,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解酒药真的有效吗?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袁锋介绍,解酒药的效果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如果这个人本身就缺少肝药酶,任何解酒药品都是无效的。目前,得到官方认可的解酒药品只有美他多辛,用于治疗急性酒精中毒,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绝大多数解酒药品只是辅助用药,并没有特效解酒药,效果有限。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李奕奕

  提醒

  一天饮酒别过二两

  袁锋表示,一些传统的方式也是对护胃解酒有效的,比如在喝酒前喝点牛奶、吃些萝卜、具有利尿效果的水果、服用维生素C等。喝醉后如果比较难受,但人还比较清醒的话,可以喝些蜂蜜水、茶水、绿豆汤等,也有利于解酒。

  “对于一些经常因工作、应酬等原因确实非喝不可的人来说,应该把握好喝酒的量,不可贪杯,而且不要喝快酒。”袁锋建议,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的酒量,白酒不要超过二两;红酒不要超过四两;啤酒则不要超过一瓶。

  因为工作的关系,袁锋也遇到了不少因醉酒引发心肌梗塞、醉酒后呕吐引发窒息的情况,“醉酒后如果不清醒了,最好及时送医检查。醉酒的人如果发生了呕吐,照看者一定要其侧着躺,避免残留的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