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创之春”推2016首批好书 书单作品被评“现象级”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何冰 2016-01-07 22: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湖南文艺出版社携新年首批好书亮相第11届“原创之春”发布会。

1月7日,湖南文艺出版社携新年首批好书亮相第11届“原创之春”发布会。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致辞。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致辞。

著名作家残雪发表感言。

著名作家残雪发表感言。

周建谈创作初衷。

周建谈创作初衷。

朱向前谈创作过程。

朱向前谈创作过程。

  红网北京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1月7日,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当天,湖南文艺出版社携新年首批好书举行第11届“原创之春”发布会。《黑暗地母的礼物》、《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和《在爱的尽头等你来》三部作品上榜“原创之春”好书名单。著名作家残雪、朱向前、周建,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吕国英等出席发布会。
  
  “原创之春”是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打造的原创品牌,每年1月发布优秀原创作品,至今已坚持11年。该品牌已聚拢众多一线名家,出版了上百部原创精品。今年的三部作品,分别从先锋探索、思辨追寻和现实拷问的角度,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独特隐秘的文学“丝绸之路”。发布会上,白烨称,无论是先锋派作品《黑暗地母的礼物》、纯美军旅小说《在爱的尽头等你来》,还是从文化角度解读红色领袖的《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以及首部高铁史著作《高铁风云录》,都是湖南文艺出版社给2016年图书市场带来的“现象级作品”。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致辞表示,作家的天职是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读者的作品。在中国文艺呼唤原创之最的今天,湖南出版将继续把“开发原创力、打造原创力”作为出版的核心价值与追求,创作出无愧于作品、无愧于读者的精品图书。
  
  《黑暗地母的礼物》面世 残雪自评“超越卡夫卡”
  
  “这是我最炉火纯青的一部长篇,也是我最好读的一部小说,连我自己都没想到。”《黑暗地母的礼物》完稿后,残雪如此说道。因这部新作用直觉写作,充满了象征主义色彩,有人将她归于卡夫卡的阵营,残雪却自评,“那是因为中国人只知道卡夫卡,我当然可以超越卡夫卡。”
  
  发布会现场,残雪毫不避讳地表示,因为自己是站在但丁、歌德、卡夫卡这些文学巨匠的“肩膀上”进行创作的,必然要超越他们。“这本书面向很多层次的读者,入门级的也可以看,文学评论家也可以看。但要理解到层次稍微深一点是不容易的。”
  
  对于残雪而言,一直以来有人质疑,有人痴迷,有人热捧,有人忽略,更多的人并不了解。然而,2015年,残雪却一举获得三项国际文学奖提名:被誉为美国“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纽斯塔特文学奖、美国最佳翻译图书奖和设在英国伦敦的独立外国小说奖。
  
  《黑暗地母的礼物》是残雪获三项大奖提名之后的首部小说,书中所描述的,是大时代的小事情,通过对各种民间琐事的叙述,将长久以来被人为割裂的世界重新化为一个整体,使各色小人物成为这个整体的中心,他们的表演也因此具有宇宙性。残雪通过独特的对话来泄露人物深层个性和人性矛盾,使得读者进而探索灵魂、探索自然,在探索中走进深层阅读与极致思考。
  
  白烨认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残雪能够不受影响,坚守自己文学创作的独特性,无疑是一种文化自信,具备一种可贵的文化精神。
  
  “最喜欢的诗人是自己”的余秀华,当天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喜欢看残雪的书,“我的电子书里面有她的书。”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开始前,余秀华特意找工作人员要了一本《黑暗地母的礼物》,行动不便的她还委托别人请残雪签名。
  
  残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她看过余秀华的一些诗,认为都很不错。“她的诗非常朴实,有艺术性,有比较大的精神力量在里面,现在不太看得到这样的诗。我挺看好她,希望她继续迸发自己的心。”
  
  30年前的“官二代”如何生活?看《在爱的尽头等你来》
  
  《在爱的尽头等你来》是一部关于爱、青春和信仰的作品,描写了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军队高干子弟的军旅生活,塑造了一批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刻画出有血有肉的人物性格。
  
  有评论称,周建新作《在爱的尽头等你来》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军队院校版”,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画相,是属于那个年代人们的集体记忆。
  
  发布会上,周建表示,创作这本书是因为受到了刺激。“写书前两年,‘官二代’伏法的特别多,很多社会问题,我们那个家庭也算是不大不小的“官二代”出身,这些问题确实很刺激我。”在这本书中,周建借用书中人物的故事,怀念爱和青春,致敬信仰和理想,也对生命存活状态中的情欲、理想、孤独、迷茫,对生死,对忠诚与背叛,对战争乃至历史,做了反省和思考。
  
  吕国英发言认为,《在爱的尽头等你来》之所以“能够打动人、有看点、有味道”,是因为它是一部“充满正能量,带有作家灵魂温度的作品。”
  
  《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全新角度解读毛泽东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在读完朱向前新作《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后,致信评价:“你与毛泽东的心,肯定是相通的”。
  
  《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是朱向前多年来研究毛泽东其人其诗的成果,是其在大学、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场演讲稿的结集,为解读毛泽东提供了新的视角。
  
  谈及此书创作过程时,朱向前说,《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是其个人对毛泽东诗词和毛泽东的一种解读,更多的是从文化的、人本的、文学艺术的角度切入,从文化的角度谈毛泽东性格的形成,魅力和智慧的形成,并进一步转化成他的优势。
  
  在《另解文化巨人毛泽东》中,朱向前格外注重作家本体研究,知人论诗,以人为本,以诗带史,诗史互证,除了诗词文本研究之外,不惜花费更多的篇幅来研判毛泽东其人其事,甚至党史、军史以及其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