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一天六幼童因气道异物做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梁辉 编辑:刘飞越 2016-01-08 09: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梁辉)1月7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获悉,近来儿童气道异物扎堆,仅1月6日该院就为6名1-3岁的孩子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手术,取出的均为花生、瓜子等坚果。

  方女士家住长沙芙蓉区长房东郡小区。几天前,她正在厨房做饭,1岁2个月的儿子珺珺(化名)跑过来,“咳嗽了几声,嘴里还有碎花生”。怀疑儿子是花生呛到了,方女士立即给他催吐、拍背。此后的3天里,珺珺出现干咳不止的情况,被家长送入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免疫科住院治疗。虽然胸片和CT上都没有看到异物,但根据家长陈述珺珺有异物呛咳史,医生为孩子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手术,从其气道内取出一个直径不足1厘米的花生碎屑。

  “每年春节都是儿童气道异物高发期。”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儿童呼吸免疫科主任钟礼立教授介绍,儿童由于会厌、喉部肌肉及一些神经反射发育未成熟,所以在口含异物哭闹、大笑,或有其他意外使儿童注意力突然分散时,异物会瞬间随气流进入气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