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成“微型消防站”3612个 3分钟内到场救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6-01-08 09: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谢晓东 王佳

  编者按:

  冬春季节是火灾高发期,随着气温降低,城乡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火灾风险和防控压力明显增大。为进一步营造今冬明春消防宣传氛围,加强冬春防火知识普及,提升百姓火灾防控能力,我们特开办了“冬春火灾防控”栏目。

  1月6日,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天元购物广场微型消防站投入使用。“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言胜先兴奋地说:“别看这里地方不大,灭火器、水带、探照灯、灭火防护服等都一应俱全,我们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火情,3分钟内能到场!”像这样的微型消防站在株洲多达586个,已成为各个社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标配”。

  当今,城市的飞速发展,往往存在人口多、建筑密集、道路狭窄、交通拥堵、消防水源匮乏等影响火灾扑救的问题,而微型消防站具备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的优势,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执勤人员可迅速出警处置,确保发现快、到场快、处置快的作用。

  株洲结合全市257个消防控制室、367个社会志愿消防队、4个新农村消防工作示范点、2个区域联防组织进行建站。“微型消防站”是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一体的消防站点,具备灭火救援先遣队、火灾预防巡逻队和消防宣传工作队功能。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株洲“微型消防站”共巡查单位1500余个(次),查改隐患980余处,组织宣传教育活动150余次,成功处置初期火灾62起,社会抗御火灾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下一步,消防部门还将指导“微型消防站”科学开展训练,充分发挥“防、宣、消”一体化的作用。

  目前,“微型消防站”建设已在全省各社区和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进行推广,并将其纳入当地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以便及时参与周边区域的灭火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微型消防站3612个,预计到3月中旬,将有6172个“微型消防站”建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