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厂预制现场搭建 超高性能砼桥长沙10小时建成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胡芳 2016-01-08 13: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节能、环保的超高性能砼桥出现在长沙市北辰三角洲的道路上。

节能、环保的超高性能砼桥出现在长沙市北辰三角洲的道路上。

  红网长沙1月8日讯(记者 喻向阳)在工厂完成预制,现场进行搭建、拼装,仅10小时,一座约74米的桥就出现在长沙市北辰三角洲的道路上。
  
  今天上午,全球首座超高性能砼——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RNIC)全预制拼装桥梁在湖南长沙正式竣工,此桥由湖南明湘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长沙北辰房地产公司为业主方,湖南大学为技术支持单位,相较于传统的现场浇筑方式,工期大为缩短。
  
  工厂预制,现场搭建,10小时完成
  
  什么是超高性能砼?通俗说就是一种超高性能混凝土,从外形来看,与普通混凝土也毫无区别。
  
  业内人士称,这座桥的竣工,标志着我国超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应用领域又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从上世纪九十年代首次应用于核电站废料处理,到如今渐渐走入民用市场,超高性能混凝土迎来产业发展的春天。
  
  在北辰超高性能砼桥现场,湖南大学方志教授介绍,因为超高性能砼材料的超高强度和高韧性,北辰桥的腹板厚度仅为0.2米;与此同时,超高性能砼桥可以有效地提高桥梁的跨径,该桥主跨为36.8m,高跨比仅为1/28,而原设计的普通混凝土主梁主跨为16m,高跨比为1/12。原混凝土7个桥墩减少到了2个桥墩,而且,桥梁的厚度也只有普通混凝土桥的三分之一。
  
  超高性能砼应用于国计民生领域
  
  “我们已经研发出抗压强度达400兆帕的超高性能砼材料,这是全球投入应用的最高强度混凝土材料。400兆帕是什么概念呢?一般的房子墙体的混凝土强度在30兆帕左右。”今天上午,明湘科技董事长、超高性能砼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吴罗明介绍,虽然超薄轻质,但超高性能砼是一种非常强韧的材料,克服了目前的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抗拉强度不足、脆性大、体积稳定性不良等缺点。
  
  超高性能砼于20世纪90年代问世之初用于制作核反应堆废料存储容器。清华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超高性能砼材料呈爆发式增长,其应用领域已拓宽至大型桥梁、高层建筑、地下综合管廊、国防设施等多个领域。据记者了解,长沙地铁已经采用了超高性能砼。
  
  最受公众关注的超高性能砼还可以用在住宅产业化领域中。近年来,以远大可建、远大住工、三一重工为龙头的长沙住宅产业化已风起云涌,并带动了下游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对此,湖南省住建厅称,要将超高性能砼建设成长沙乃至湖南的先导产业,逐渐实现超高性能砼在部分工业产品和民用产品的产业化应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