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检察院建“检爱工作室”帮教未成年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吴敏 罗倩妮 编辑:陶园 2016-01-12 09: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淡青色的墙壁,木纹地板,波西米亚风格的亚麻坐垫,整墙的玩偶……在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众多庄严整齐的办公室中,这两间办公室显得温馨而又特殊。

  “这是我院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简称未检科)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天元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新文介绍,为提升未检专业化水平,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2014年7月,天元区检察院大胆创新,成立未检科,同时还投入30多万元设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大家称之为“检爱工作室”。

  据了解,天元区检察院未检科两名检察官和一名书记员均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办案时还利用专业咨询师团队提前干预,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将心理评估报告作为继续羁押必要性审查和案件处理的参考依据。

  天元区检察院未检科严格“慎诉”原则,在坚持公平正义的基础上,积极适用不起诉相关规定,建立了附条件不起诉快速审批机制,还大胆尝试附条件不起诉异地考察帮教工作。

  2014年7月起,株洲市四城区的未成年人案件统一移送天元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试点未检案件集中办理的单位。

  在办案过程中,天元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注重联动,率先实现了公、检、法、司未检工作一体化。天元区检察院还将社会力量引入,构筑了检察机关牵头、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涉案未成年人社会帮扶体系。■记者 龚化 通讯员 吴敏 罗倩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