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成立“现场救护”联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王娉娉 2016-01-12 10: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志愿者在现场进行急救演习。当天,省人民医院发起成立“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招募专业志愿者和非志愿者,进行规范化培训。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1月11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当事故或意外突然降临,谁能第一时间施救?今天,省人民医院牵头发起成立“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将联合湖南首批20余家联盟单位,对公众进行规范化培训,普及急救知识。

  现代救护立足于现场抢救,事故或意外突然发生的十几分钟内,绝大多数情况下专业人员无法到达。故由第一目击者抓住早期几分钟施救,可挽救更多生命、减少伤残。据调查,心搏骤停4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50%;超过6分钟后,成功率仅为4%;超过10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

  我国每10秒钟就有1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每年54万人猝死,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 。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第一目击者”,普及急救知识迫在眉睫。

  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医院建立了第一目击者培训小屋,由专业志愿者对公众进行规范化培训,前期已培训了逾3000名合格的第一目击者。联盟成立后,将招募更多社会志愿者,进行规范化培训,希望在遇到突发状况的危急时刻,每一个“第一目击者”能够科学有效施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