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活冬闲土地 小菜成就致富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炬 编辑:李子璇 2016-01-12 10: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炬
  
  编者按
  
  时下,全市农业冬种、水利冬修和林业冬造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水利冬修、三年造绿大行动、环城绿带建设等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农业冬种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增速,本报即日起推出专题报道,以推动全市农业生产工作实现平稳快速发展,致富于民,造福于民。
  
  虽值严寒,但在望城区靖港镇湖南八佳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成片的雪里蕻郁郁葱葱,惹人喜爱。
  
  “就在自家门口做事,一个月3000来块,一年下来也有三万多,比在外头打工好多了。”靖港镇石毫村65岁村民杨再湘谈起种植雪里蕻,立即放下肩头的扁担,高兴地跟记者算起了账。
  
  一年双种
  
  让冬季闲置的土地活起来
  
  湖南八佳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宇明指着雪里蕻蔬菜基地介绍说,以前每年的11月以前,水稻收割完毕,大量的农田闲置下来,为了增加土地利用率,公司结合农业种植业和蔬菜加工的经验,制定冬季蔬菜种植和收购计划,并且联合多家企业及种植大户,签订了雪里蕻保底收购协议。
  
  熊宇明说,长沙地区现有水稻种植面积550万亩,主要以双季稻为主,单季稻为辅。“每年11月份以前,所有水稻都收割完毕,来年4月才开始进行春耕生产。每年都有5个月的时间稻田处于闲置状态,太可惜了。”
  
  当地种粮大户杨建军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雪里蕻,就带来了双重收益。去年,他承包了200多亩的土地种植水稻。后来又流转了80亩地给熊宇明,一年双季收益,一亩多出4000多元钱。而当地村民不但可以在公司打工赚工资,还可以通过把土地租赁出去,赚取每亩1050元的收入,这样使得村民收入有了双重保障。
  
  2015年9月份,八佳兴先后与望城区万亩蔬菜示范区和宁乡县等十几家蔬菜种植企业,30多家种粮和蔬菜种植大户,签订了蔬菜(雪里蕻)保底价收购协议。这样,就实现了土地一年双种。
  
  精细加工
  
  村民收入翻三番
  
  在八佳兴蔬菜基地的旁边,一座座大棚引人注意,棚里面有200多个窖池,几位村民正在给窑池上方封土。
  
  “这样可以保证不让空气跑进去。”村民彭祖佑正挑着一担土准备倒上刚铺好薄膜的窖池,“像这样一个不足20立方米的窖池,可以容下4.5万斤的雪里蕻。”经过微生物发酵半年至8个月后,就可以制作成清新爽口的酸菜,再进行包装销售,利润比单种水稻产值翻三番。
  
  熊宇明给记者算起了他的经济账:“目前,村民们在自家的土地上种植雪里蕻,收割时,我们再以0.8元每斤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只要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种植,亩产最少可达到5000斤,这样,每亩闲置的冬季稻田可以产生至少4000元的收益。如果一个种粮大户有10亩地,那就是4万,对当地村民们来说,这很可观了。”他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他们的冬季蔬菜收购计划将扩大到1万亩以上。
  
  据了解,湖南八佳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单种植、加工雪里蕻,年产值就达3000万元,今年公司将力争做到80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