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诞生第一批“湖南省非遗传承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刘艳芳 2016-01-12 15: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诞生第一批“湖南省非遗传承学校”

非遗文化进校园推进会 朱中雄 摄影

张家界诞生第一批“湖南省非遗传承学校”

非遗文化进校园

张家界诞生第一批“湖南省非遗传承学校”

桑植贺龙中学学生参加非遗节目演出 钟高峰 摄影

张家界诞生第一批“湖南省非遗传承学校”

武陵源索溪中心学校表演《稻草龙》 姜凤燕 摄影

张家界诞生第一批“湖南省非遗传承学校”

组织选编和出版了适合中小学生演唱的歌曲集《绿色的歌谣》 钟高峰 摄影

  红网张家界站1月12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1月12日,自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发布的公告获悉,2015年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名单公布,武陵源区索溪峪中心学校等6所学校入选,成为张家界市首批省级非遗传承学校,传承项目包括:桑植民歌、仗鼓舞(桑植仗鼓舞)、土家族打溜子、桑植花灯戏等。
  
  桑植民歌、仗鼓舞(桑植仗鼓舞)、土家族打溜子、桑植花灯戏等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是张家界市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活化石”。入选的桑植县贺龙中学、张家界旅游学校、武陵源区索溪中心学校、永定区崇实小学北校、张家界天门小学、桑植县四中,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进校园活动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非遗传承已经成为他们学校教学的一大亮点。
  
  2013年以来,张家界各中小学立足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项目,在各级教育和文化部门地积极支持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将地方舞蹈融入体育教学和大课间活动,将地方歌曲融入音乐教学和艺术活动,并重点建设了15所非物质遗产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开展了“班班有歌声,人人唱好歌”活动,选编出版了108首集桑植民歌等曲目的歌曲集《绿色的歌谣》。2014年,张家界市中小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模式获得湖南省市州教育工作创新(特色)项目。
  
  2015年,湖南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创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和实践基地的通知》,通过开展各类非遗活动、编纂非遗校本教材(读本)、开设非遗专业课程、强化非遗相关学术研究等方式,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先后有42个国家级项目、51个省级项目、47个市(州)级项目、64个县(区)级项目在全省近200所学校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参与师生将近15万人。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认定,确定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等33所中小学校为首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湖南理工学院等5所高等学校为首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