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湖南人社工作将实现12个提升 让农民工享市民待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徐利平 编辑:王嫣 2016-01-12 20: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现场。

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现场。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讲话。

各市州人社局向省人社厅递交扶贫开发工作责任状。

各市州人社局向省人社厅递交扶贫开发工作责任状。

  红网长沙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徐利平)今天从湖南省人社工作会议了解到,2015年,湖南新增城镇就业78万人,2015年末全省外出务工总规模超过1500万人,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440万人,有3800万人领到社保卡一卡通。未来5年,湖南省人社工作还将着力在12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如整体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提升社保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提升收入分配公平指数、提升农民工市民化待遇等。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伯俊作工作报告。
  
  胡伯俊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全省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5年来湖南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其中2015年新增城镇就业78万人;到2015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人数分别达到4440万人、2630万人、778万人、535万人、521万人,均比“十一五”期末有较大幅度增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水平由“十一五”期末的1153元增长到2007元,增长近1倍;生育保险政策范围内分娩医疗费实现全免费;5年累计招录公务员29.4万名,累计安全完成人事考试278万人次;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45万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34亿元,督促补缴社保费5.85亿元。
  
  针对“十三五”湖南省人社工作,胡伯俊作了部署。“十三五”期间,全省人社系统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根本目标,推动人社工作在就业创业质量、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人才智力创新驱动优势、全体劳动者素质、收入分配公平指数、规范管理标准、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农民工市民化待遇、贫困人口“造血”功能、依法行政水平、“智慧人社”网络支撑引领作用、公共服务能力12个方面实现整体提升。实现更加充分就业;推动社保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建立覆盖全体劳动者、贯穿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在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和财政收入提高的基础上,稳步提高一线企业职工、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调控一些行业企业以非市场因素获取的过高收入;对在城镇落户的农民工,要保障其平等享受市民待遇,对不能在城镇落户的农民工,加大力度推动其逐步同等享受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会上,湖南14个市州人社局还向省人社厅递交扶贫开发工作责任状,各市州人社局在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提高贫困家庭“两后生”(指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方面应履行相关责任。
  
  蔡振红在讲话中强调,人社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人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握“改革创新、公平正义、可持续、统筹协调、坚守底线”五个关键词,切实抓好就业创业、改善民生、深化改革、人才培育、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积极应对经济结构调中失业增多问题,保持全省就业大局稳定,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守住民生底线,释放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蔡振红要求,春节前后全省人社系统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好重点群体的合法权益和基本生活,妥善处理好信访维稳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严格落实好党风廉政纪律要求,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