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家王林长沙开讲:创新才能实现企业家自我救赎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6-01-12 23: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通讯员 王晶)“很可能有人撑不过。原因就在于,现在不是企业家要不要变,而是时代已经变了。”1月10日,经济学家王林长沙开讲,与300多名来自湖南各地的企业家一道分享“王林时间”,就“十三五”期间,湖南企业家的路怎么走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们要突围,中国经济连续下行,中国企业大量倒闭,我认为在未来3到5年内还会倒掉相当一批企业,所以今天在座的你们能够撑多久?你们自己心里要有数。”一开场,王林就语出惊人。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知名企业家马云讲的四句话很让人震撼:这是一个毁灭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抗的时代;这是一个你知道对手很强大,但你不知道对手是谁的时代;这是一个如果你不醒来,就干脆不用醒来的时代。
  
  既然时代已经变了,还用过去的那一套来做企业自然不行。那湖南的企业家又应该如何突围呢?“创新!”这是王林给出的答案。

  在模式创新上,王林认为,滴滴打车是值得借鉴的创业传奇。2011年,一个年轻人在北京街头拦的士,拦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拦到,他非常气愤,就想做一个每个人拦得到的士的软件,这个模式就成为了今天的滴滴打车。这个年轻人就是程维。“模式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很多的企业没有模式,或者是模式不好。”
  
  王林分析,而制度的创新更多的要依靠国家,通常来说,企业家对于市场的认知和把控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追随市场,大家干什么,我就跟着去干;第二个层次是满足市场,市场缺什么,我就做什么;第三个层次是创造市场。苹果就属于创造市场。其创始人乔布斯有一句话非常牛:我从来不搞市场调研,因为我认为消费者不知道他要什么,我来告诉他们需要什么。
  
  “这个主题我很感兴趣,有很多方向、经验啊,都是我们可以吸取的。企业怎么样在市场的大背景下突破瓶颈,从专家这里学了不少。”青牛教育总经理刘和平说出了感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