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婴幼儿冬季感冒须防并发症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王娉娉 2016-01-13 09: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谢茜)刚入冬没多久,8岁的辰辰感冒咳嗽厉害,父亲带她去了医院。孩子吃药后情况有了好转,父母以为感冒已经好了。过了几天,父母突然听到辰辰睡觉打呼噜,到医院检查发现辰辰已经出现了扁桃体肥大。

  在寒冷的冬季,稍不注意家里的小宝宝就感冒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教授提醒,单纯的感冒并不要紧,但如果出现并发症,会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致命的祸根。

  入冬以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每日接诊感冒的患儿20到30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因为拖久了而引发并发症。薛亦男介绍,一般感冒只需要对症吃药或者输液3天就好了,但是很多小孩子就是引发了鼻窦炎、中耳炎、肺炎等,要增加治疗用药。

  薛亦男主任提醒父母:这些疾病发病时不是绝对分开,有时会同时发病,有时症状互相交错。冬天气候寒冷,气温骤变,小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如果发生感冒症状一定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尽快对症处理。

  小心这些并发症

  鼻炎:当冬季寒冷空气刺激及外界的细菌、病毒侵入时,可使鼻粘膜发炎。损伤后的鼻粘膜发生水肿,变肥厚,这样本来就很狭窄的鼻腔就更加狭窄,易发生呼吸困难、鼻塞、通气不良、张口呼吸、咽部发干、咳嗽。

  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儿童多数同时存在咽炎。乳儿期的扁桃体还没发育,4岁以后到12岁扁桃体发育到最高峰。扁桃体表面有许多隐窝,一旦感染,会嗓子疼,咽水、咽物疼,有时会牵扯到耳朵根部疼,干咳,重时发热、发冷。

  鼻泪管炎: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幼儿。此管是位于眼内眦下行鼻腔之间的一个通道,鼻炎时炎症很容易上行到鼻根部直至眼部,两眼结膜发红、充血、流泪、流涕,眼有分泌物,眼与鼻之间皮肤发红、略肿。

  耳咽管炎:咽部与耳之间有一通道,称耳咽管。婴幼儿咽部有炎症时容易顺着管道到耳部。患咽炎时患儿会述耳疼,用耳镜能看到耳道发红,有分泌物,甚至有脓液、发热,这是由咽炎引起的耳疾,应及时去耳科就诊。

  喉炎: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来诊者都是急症。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憋气、声音嘶哑、失声、烦躁不安、头上冒汗、四肢发冷,严重时因气道梗阻造成组织缺氧,致脑、心、肾受损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