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吟丰 编辑:刘惟烜 2016-01-14 17: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华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红网长沙县1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吟丰)“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各项检察工作……”1月14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华作检察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15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法治引领,强化司法规范,提升监督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关键词】服务大局
  
  报告点击:全年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嫌疑人14人,提起公诉11人;批准逮捕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涉企犯罪嫌疑人53人,提起公诉72人。对县规划、建设等领域开展预防调查、犯罪分析6次,发出检察建议12份;对工程招投标现场监督56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89次。批准逮捕涉农犯罪嫌疑人128人,提起公诉166人。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8件,对8名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金5.8万元。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按照“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检力下沉,找准服务和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职务犯罪预防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关键词】和谐稳定
  
  报告点击: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70件999人,批准逮捕709人,不批捕10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19件1184人,提起公诉786人,不起诉116人。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继续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类犯罪,批准逮捕104人,提起公诉127人;严厉打击涉“黄赌毒”类犯罪,批准逮捕167人,提起公诉189人;严厉打击抢劫、盗窃、诈骗、职务侵占等侵犯财产类犯罪,批准逮捕323人,提起公诉346人,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零容忍反腐
  
  报告点击: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3件15人,其中大案12件12人,县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2人;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件11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件4人;已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19件24人(含积存),均获有罪判决。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反腐败总体部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进反腐败斗争,依法立案查处了长沙明德中学原校长范秋明(正处级)涉嫌受贿等大案;坚持“守土有责”,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查处县域内职务犯罪案件6件8人,县重点工程管理局原副局长颜宇辉、黄花镇政府原督办员李培勇等人均因涉嫌受贿犯罪被依法立案查处。
  
  【关键词】司法公正
  
  报告点击:对侦查机关该立案而未立案或不该立案而立案的刑事案件,监督立案27人,撤案35人;对应当移送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而未移送的,纠正漏捕10人、漏诉9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79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请抗诉6人;立案审查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3件,其中依法支持起诉11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6件;对全县纳入社区矫正范围的监外执行罪犯逐一核查,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40份;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暂予监外执行条件已经消失的盗窃罪犯周某某,依法监督有关部门收监执行。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强化自身监督作为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监督措施,规范监督程序,注重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关键词】检察亮点
  
  报告点击:打造敢为人先的“创新检察”,实施“一部门一品牌”工程,推出了检企联防、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疏导机制等工作品牌。打造智能高效的“智慧检察”,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强硬件建设、技术人才保障以及科技手段在执法办案中的实践应用,提高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检察”,利用传统平台“面对面问检”,搭建网络公开平台“键对键问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开门问检”等方式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尊重检察工作规律,突破陈旧观念,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式,推动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关键词】队伍专业化
  
  报告点击:制订专业化检察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派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两期全员素能培训班,提高业务素能;开展检察官讲坛、业务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实战水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促进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已打造了一支拥有68名检察官、18名法律硕士研究生、1名法学博士的专业型检察队伍,培养了全国检察机关电子证据鉴定人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省反渎职侵权工作全能业务标兵、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等一批专业型人才。
  
  【关键词】谋划未来
  
  报告点击: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检察工作要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解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面对新形势,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之下,自觉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始终把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任务和重要目标,继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以及查办发生在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小官大贪”案件,不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执法公信力建设,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严守冤假错案底线,坚决监督纠正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积极适应检察改革要求,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