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70家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齐聚芷江共研陈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仕霞 编辑:吴若兰 2016-01-14 16: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芷江站1月14日讯(分站记者 唐仕霞)1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博物馆学会2015年会暨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陈列展示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抗战名城芷江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承办。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社科联相关领导及来自全省近70家博物馆、纪念馆的相关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县委副书记龙水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远春出席会议。
  
  13日晚,在学会年会的开幕式上,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段晓明同志代表学会常务理事会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会2015年度的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计划。报告指出,2015年,学会成立了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湖南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需求调查分析报告》的撰写,承担了湖南省文物局委托的《中国博物馆志·湖南卷》的组稿编撰任务,编辑出版了会员撰写的论文《博物馆学文集》第10集,发展新会员的工作也取得较好的成绩。学会被全国社科联评为“2015年度全国社科联先进学会”。
  
  开幕式上,围绕进一步做好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陈列展示问题,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省文物局副局长何强、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陈学斌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了该馆文物保护单位旧址陈列展示的做法与经验。
  
  14日,2015年度学会专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陈列展示”,研讨新形势下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何进一步做好陈列展示的问题,即如何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的问题。
  
  湖南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6处,其中,正规的博物馆、纪念馆130多家。
  
  研讨会上,各博物馆、纪念馆代表,围绕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的作用和意义,以及怎样做好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的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围绕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中心议题,学会秘书处于会前共收到相关学术论文52篇,并汇集编印成《湖南省博物馆学会2015年会暨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陈列展示学术研讨会文集》,于会议召开时发给了每位代表。
  
  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大会将对今后认真做好我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陈列展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