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浩明岳麓书院首讲曾国荃:百战归来再读书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芳 2016-01-15 17: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日,唐浩明岳麓书院首讲曾国荃。

1月15日,唐浩明岳麓书院首讲曾国荃。

嘉宾们听得津津有味。

嘉宾们听得津津有味。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1月15日,岳麓书院讲坛2016新年第一讲“曾国荃:百战归来再读书”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开讲,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先生首度聚焦晚清重臣、湘军宿老曾国荃,独家解读“曾九帅”的传奇经历。国际儒联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嘉宾主持,湘军名将曾国荃后裔曾光、《曾国荃全集》主编梁小进等嘉宾出席。
  
  讲坛现场,唐浩明先生以《九帅曾国荃:时势造就的豪杰》为题,独家解读了曾国荃以书生从戎,于大厦倾覆之际力挽狂澜,位列封疆,晚年抚民以诚信,致力于强国安民的传奇经历。
  
  曾国荃(1824-1890年),字沅浦,湖南湘乡(今双峰)人,湘军统帅曾国藩九弟,为道光末年岳麓书院学生,是著名山长丁善庆的高足。早年随其兄筹建湘军,是湘军主要将领之一,先后参与平定太平天国、捻军,以军功超擢,历任浙江巡抚、湖北巡抚等职,他虽以从戎起家,其后却以抚民著称。从光绪三年(1877年)开始,北方出现罕见旱情,时任山西巡抚的曾国荃以老病之躯,倾尽全力,终于控制住了灾情,百姓为之立生祠。晚岁出任两江总督兼通商事务大臣时,曾国荃整顿海防,使沿江军民六年相安无事,撑起了东南半壁河山。直至光绪十六年(1890年)卒于两江总督任上,谥“忠襄”。
  
  在随后进行的论坛环节,唐浩明先生、朱汉民教授、曾国荃后裔曾光先生,左宗棠第五代外孙、《曾国荃全集》主编梁小进先生,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孟泽等五位嘉宾,还对曾国荃与湖湘文化的渊源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近现代湖南杰出人物用百折不饶和勇于献身的“霸蛮”精神,在中国近代史上打上了鲜明的“湘”字号烙印。作为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凤凰网湖南站、凤凰网国学频道还将联合连续推出湖湘文化系列讲坛活动,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增进湖南人的价值认同,凝聚正能量和向心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