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湖南农民工工资拖欠增长超8成 今后或由银行代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刘玮 编辑:李艳华 2016-01-15 21: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协调指导小组会议举行。

湖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协调指导小组会议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刘玮)“我们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却被拖欠工资18万多元。”前不久,常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农民工投诉,称该市白金汉宫住宅小区老板杨某拖欠员工工资18万多元,涉及劳动者51人,还“玩”起了失踪。
  
  在常德市人社、公安等部门积极介入下,杨某最终被抓获,并如数支付了18.8万元拖欠工资。
  
  事实上,并非所有农民工都能获得这“算比较好”的结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今天从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协调指导小组会议上获悉,经摸底排查,截止2015年12月底,全省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数为4.83亿元,同比增长了84.35%。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
  
  “拖欠工资由建设领域向其他行业蔓延。”湖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王运柏在会上介绍,以往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主要发生在建设领域,此次从排查和劳动者的投诉情况看,建设领域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的问题占7成左右,服务业、劳动密集企业、机械制造业拖欠工资的投诉比例攀升,如酒吧、歌厅、培训、洗浴、酒店、机械制造业等服务业拖欠工资的投诉量比往年明显增多。而拖欠工资出现上升的原因则涉及企业以包代管、粗放管理,工程结算纠纷,工资价格变动,以及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够等多个方面。
  
  农民工工资总被拖欠怎么办?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相关行为,湖南省在株洲攸县开展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由银行代发的试点工作,推行由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
  
  “银行代发就是变事后追讨为事前预防、变被动治欠为主动防欠。”攸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方式要求建设业主单位在每项工程开工前,必须根据工期长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农民工工资专项存款账户,专门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从而防止因建设方资金断裂,导致农民工拿不到工资。
  
  银行代发工资,包工头的职责被替代,在一定程度上是动了包工头的“奶酪”。“确实在劳务承包企业遇到一些阻力。”该负责人坦承,由于建筑领域用工特殊性,很多劳务承包单位手中有大量务工人员,他们显得比较“牛气”,“原来可以随意支配的资金,现在动不了,他们肯定会有抵触”。
  
  该负责人介绍,在试点中,攸县推进此制度也比较谨慎,仅选择当地湘东商贸城、财富一号、望云国际广场等3个项目先行试点。
  
  “目前来看,试点效果不错。”王运柏说,2014年试点当年,攸县全年受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17起,2015年全年,攸县受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仅为41起,且解决和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难度明显降低。
  
  王运柏表示:“下一步,将在全省推行这项制度。”
  
  此外,为确保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落实,湖南省从2016年1月1日至春节前为特别防护期,在防护期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专人调度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情况,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态。
  
  蔡振红在讲话中指出,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益,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要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点工作,督促企业落实清偿被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要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以严实精神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落实,依法严肃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对符合刑法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