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3D打印技术攻克湘西地方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胡芳 2016-01-16 10: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胡宇芬 )记者今天从吉首大学获悉,一种用于帮助复杂性肾结石诊断和治疗的高精度三维模型重建和3D打印技术的研究,目前正在该校紧锣密鼓进行中,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初步进入临床。主持这项研究的就是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建锋博士。

  36岁的李建锋是张家界人,从中南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了湘西教书育人。

  李建锋经常接触自治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从泌尿外科了解到湘西地区由于水中镁、钙等元素含量很高等原因,是全国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地区,而复杂性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危害最大的,重则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癌变,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

  然而,复杂性肾结石结构及成因比较复杂,手术之前医生需要对结石定位,可目前专门针对肾结石的数字化辅助诊断分析技术很少,医生面对的是虚拟的影像资料,很不直观。李建锋想,如果能开发高精度的三维模型,结合最新的3D打印技术,为医生提供一目了然的实物模型从而进行手术演练,该多好啊!

  他申请的《复杂性肾结石数字化诊断与3D打印研究与应用》项目,又获得了2015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我们已经和泌尿科的医生合作,选择一些患有肾结石的病人进行增强CT扫描。通过对这些扫描数据的分析,我们进行专门用于肾结石图像处理和三维重建方法的研究,目前已经能够对肾脏组织器官以及病灶区域进行三维重建。”李建锋说,下一步将在肾脏器官组织三维重建的精度以及模型3D打印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期待早日为患者带来福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