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湖南网络春晚总导演刘铭: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春晚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何冰 2016-01-16 22: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刘铭第三次执导网络春晚。

今年是刘铭第三次执导网络春晚。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明天下午,绿之韵▪第二届湖南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这是红网举办的第三届网络春晚,第一届为“红网网友春晚”,从第二届开始叫作“湖南网络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主题为“绿动潇湘▪生态湖南”。今日,红网记者专访湖南网络春晚总导演刘铭,请他来为我们解答本届网络春晚的亮点。
  
  绿色生态接地气 反映时代特征
  
  “今年的晚会将重点突出‘绿色生态’这个主题,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围绕春节、猴年、生态三个重点铺开。”刘铭介绍,晚会80%的节目都来自于网友原创,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晚会节目共有21个,编排上一气呵成,既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有鲜活的地域特色。接地气而不俗气,既有大家喜闻乐见的歌曲、舞蹈、小品、又有rap说唱、人屏互动秀、长沙弹词、民族服饰秀、女书文化等、还有长沙交警们独具创意的表演,充分展现了网友中所蕴藏的艺术活力。
  
  刘铭介绍,去年红网成功地主办了以“法润三湘▪精彩湖南”为主题的网络春晚,吸引了广大网友热情参与,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并得到上亿的点击。今年主题的确定也是基于时代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也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湖南网络春晚
  
  如何打造湖南网络春晚?刘铭认为,最关键的是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打造。接地气不俗气,但前提是要符合晚会的主题。
  
  他说,湖南作为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网民已超过3000万,手机网民1310万,微博用户1160万,备案网站超过8万个,为湖南网络春晚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自从九月份筹备网络春晚以来,首先通过红网论坛发帖征集节目,帖子发出去,一个月的时间就有近三百个节目报名。“这里面由湖南本土的,也有外地的,外地的大多数是湖南籍、比如说,今年晚会上即将要表演的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一朵是邵阳人,还有在美国攻读音乐硕士的游景是株洲人,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报名的,没有一分钱报酬的,甚至还得自己垫钱。我想他们应该是出于一种故土情节,能在家乡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不失为一种好的途径。”刘铭介绍。
  
  三年三届网络春晚,刘铭都担任总导演,里面尝尽了甜酸苦辣。“做晚会关键是钱,舞美要钱,做音乐要钱,做背景视频要钱,还有舞蹈、场地等都得花钱。一般卫视一台春晚下来动则成百上千万,有的前几年甚至上亿,有冠名商投资倒不怕,没有冠名的话,谁也不敢花那么多钱。而我们的晚会由网友自筹,记得第一届晚会到最后结算没钱了,只好自己垫,你们杨总甚至把年终奖都垫出来了。幸好红网管理层一直以来大力支持网友发掘湖湘文化精髓,组织网络春晚,各方面都开绿灯,最后都由红网兜底结算了。”刘铭说。
  
  除了垫钱,作为总导演,每一个环节都得参与。“尤其是视频,三年晚会的VCR台本都是我自己写的,台本出来后怕后期制作人员不了解晚会的需求,还得守着后期制作人员做视频,有多长的节目就有多长的视频,VCR视频还有背景视频,做视频往往要等节目确定以后再动手,时间往往比较紧,所以经常是熬夜赶做,为了这个,我不知守着后期人员熬了多少通宵。”
  
  此外,每一个节目的创意都得有新意。“有些网友报上来的节目形式很好,就是内容不行,那就得改,比如说今年长沙交警支队推荐的小品节目就全盘推到,重新写剧本,重新排练。除了这台晚会,我还要上班,单位的工作不敢耽搁,所以在做这台晚会期间就得两头跑,很多事等下班后才做。一台晚会对于我来说是熬出来的。”
  
  尽管筹备一台网络春晚一场艰辛,但刘铭觉得,再怎么困难,再怎么累,总得过去,看到现场观众的笑声,看到网友对晚会的肯定,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草根与创意是网络春晚应有之义
  
  如今,网络正从多媒体时代走向新媒体时代、融媒体的时代。网络产品在不断变化,网络本身也在变,因此刘铭认为,网络春晚从播出手段看,应该融入各种媒体,应该多维度全方位的全媒体复合传播。网络春晚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文艺形式符号,而被阐释为一种跨频道、多层面、持续性、呈放射状延展的新型媒体行动,是大众普遍参与的娱乐活动。
  
  刘铭认为,从内容上讲,普通群众和网友应该成为晚会真正的主角,许多由草根创作的反映百姓心声的原创节目,可以原汁原味地搬上了舞台,“让草根镜,让网民瘾,让观众情”。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曾提出,网络春晚要在百姓中进行海选,还提出今年的网络春晚的节目要众筹,不仅节目可以众筹,资金也可以众筹。网络春晚就充分体现了众筹这一网络特色。
  
  草根与创意是网络春晚的应有之义,在舞台上草根和普通人不再仅仅是旁观者而成为参与者。其通过网络发起活动,共同策划,共同创新,共同创意,共同收获,集合起无数创作人员智慧,并以最具感染力的形式让观众获得愉悦,与成千上万的网友实现点对点的交流互动,使网络春晚的节目不断推成出新。
  
  “湖南网络春晚”筹委会的宗旨和目的十分明确,那就是旨在与时俱进,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导向作用,旨在借助网络优势进一步提升湖南网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保持“湖南网络春晚”活动的可持续性,努力将“湖南网络春晚”打造成一年一度的广受网民喜爱的网络春晚知名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