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舞《黄桑姑娘》:国际化舞种演绎湖南民族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李长宏 编辑:周芬 2016-01-17 19: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轮美奂的服饰惊艳观众。


青春活力的舞姿嗨翻全场。


多样民族元素绚烂夺目。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摄影 李长宏)1月17日下午,在绿之韵·2016第二届湖南省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一支充满了苗族风情、欢快活动的原生态排舞《黄桑姑娘》让现场观众为之一震。色彩夺目的服饰、愉悦喜庆的旋律、缤纷绚丽的舞姿将苗家美丽的爱情故事叙说得唯美动人,更让观众为之陶醉。
  
  原生态排舞《黄桑姑娘》由湖南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傩艺术团打造。该舞蹈的编导李奕霖告诉记者,《黄桑姑娘》刚刚在美国举行的2016年世界排舞联赛冠军赛中获得团队组合项目冠军,演员们是下了飞机就直接奔赴今天的演出现场。在此之前,该节目也先后获得全省排舞大赛民族创编排舞第一名、2015“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全国总决赛上夺取最具含金量的原创排舞第一名、最佳创编等奖项。显然,能获得家乡观众的一致喝彩是在大家的意料之中的。
  
  该节目用舞蹈讲述了黄桑当地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并将当地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例如哭嫁、迎亲、跳乐、饮酒、剪纸等,短短3分多钟的节目融入四十余个不一样的舞蹈阵型,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也通过舞美、道具、服饰等恰到好处地呈现在舞台上。
  
  为促进民族融合,助力推动民族地区的林业生态文化创新活动和农村助贫扶贫事业开展,同时为积极弘扬民间艺术,挖掘湘西南苗侗少数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推进民族地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湖南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于2013年4月正式组建了“湖南绥宁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傩艺术团”。艺术团共有演员70余位,都是来自黄桑本地各个村寨的村民。在舞蹈上,大家都未曾受过任何训练,属于地地道道的群众演员。本次参加演出的共有20位演员,大家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何为排舞?李奕霖告诉记者,排舞属于全球化建设运动类别的一个分支,起源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西部乡村舞,近年来才在中国兴起。“排舞兼有体育和音乐的两重特点,舞蹈形式多样,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有很好的群众参与性,近年来在内地发展也特别快。”李奕霖说。巫傩艺术团自2013年成立后以排舞为载体,以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为依托,创作了一系列排舞精品之作,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未来,艺术团也将着重借助排舞的形式,以深入挖掘地方民族元素,提炼民间舞蹈的精髓为内容,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和民间的传统文化。”她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