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工集团逆势上扬 承接施工任务突破1000亿大关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邓建英 戴竹 王益书 编辑:何冰 2016-01-18 20: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8日上午,湖南建工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并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和2016年工作举措。

1月18日上午,湖南建工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并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和2016年工作举措。

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叶新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叶新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李湘波主持。

会议由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李湘波主持。

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周友文作工作报告。

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周友文作工作报告。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记者 章尧 通讯员 邓建英 摄影 戴竹 王益书)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靡,在诸多行业中,建筑市场所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然而在建筑行业整体下滑之时,湖南建工集团却逆势上扬,全年以“承接施工任务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完成产值674.9亿元”的优异成绩,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
  
  2015年,在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湖南建工集团通过全面推进“一体两翼”战略,以“六大战略合作”为抓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湖南省内国企稳增长的典型。
  
  2015年承接施工任务创历史新高过1000亿元大关
  
  1月18日,湖南建工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湖南建工集团经营规模再上新台阶,承接施工任务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完成产值674.9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22.2%,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如何实现逆势上扬?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叶新平说:“集团通过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合作’,借力政府推广PPP建设模式的政策东风,依托项目股份合作制、目标管理制等模式,促进了一批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有示范效应的高品质项目落地,有力促进了自主经营。”
  
  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建工集团新接亿元以上项目225个,任务量613亿元,占总量的65.8%;5-10亿元项目23个,任务量15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4.5%,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先后与省内众多市州县区政府结成战略合作,全年承接PPP项目100亿元。此外,湖南建工集团还承接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实现了集团在轨道交通、环保、光伏新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新突破。
  
  除了生产经营工作指标超额完成,湖南建工集团其他各项工作也亮点纷呈。通过加快专业整合和上市准备工作,开展装饰板块、物业板块的整合,深化租赁板块的改革,成立了集团交建公司,推动设立了中湘海外公司、湖南安装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八公司环保公司、三公司湘潭基地住宅产业化项目。
  
  同时,湖南建工集团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
  
  在企业品牌建设上,2015年湖南建工集团荣获鲁班奖7项,芙蓉奖52项、省优工程88项、全国QC成果奖5个,并斩获了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荣誉奖,企业的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直面挑战成就显著 湖南建工集团“十二五”圆满收官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启动之年,对湖南建工集团来说,这次会议还是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建工集团“十二五”的工作。
  
  “十二五”期间,湖南建工集团凭借勇于担当的企业贡献力、敢于争先的品牌竞争力、创新进取的市场开拓力、敢当铁军的队伍战斗力、不断超越的科技创新力,各项事业取得了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湖南建工集团经营规模从2010年456.8亿元增长到2015年过千亿元,年均增长15.3%;完成产值从2010年343.1亿元,增加到2015年672.6亿元,年均增长14.4%;完成营业收入从2010年271.4亿元增长到2015年549.2亿元,年均增长15.2%;实现利润从2010年2.03亿元增加到2015年4.4亿元,年均增长16.7%。
  
  二是转型升级成果丰硕。湖南建工集团改变了过去依靠单一施工为主的发展方式,初步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在高铁、地铁轻轨、环保产业、光伏新能源、超高层、投资开发领域及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取得突破,集团经营结构和市场布局得到优化和升级。
  
  三是行业地位稳步上升。“十二五”期间,湖南建工集团连续五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获鲁班奖37项,并先后荣获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全国市政金杯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奖项。一大批先进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省劳动模范等荣誉。集团的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建筑湘军”品牌愈发响亮。
  
  四是社会形象广获赞誉。“十二五”期间,湖南建工集团累计承接任务3816.8亿元,完成产值2724.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110.75亿元,利润15.8亿元,上缴利税85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8873.4万元。积极组织新农村、示范镇援建及扶贫任务,优质建成了一批重大热点工程,推进了绿色环保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赠超过1500万元,彰显了“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形象。
  
  五是职工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湖南建工集团职工待遇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同时大力实施大病医疗互助保险、扶贫帮困办法、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合同集体协商等举措,加强文化普惠建设,职工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丰富了职工群众和离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
  
  强基蓄势 形成集团新动力 奋力开启“十三五”征程
  
  叶新平透露,2016年,集团承接施工任务的目标将持续增长;实现可支配总收入22.2亿元,实现利润5.2亿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引领发展,统筹推进改革与发展两大任务,统筹发展国际与国内两大市场,统筹提质经营与管理两大基础,着力推动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盈利模式的调整提升。
  
  叶新平介绍,未来五年,湖南建工集团将继续以“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统筹全局,加快转变经营方式,主动应对市场变革,通过主推战略经营,抢抓高端市场,对接热点领域等方式,提升经营能力和应变能力;提质发展专业板块,全面推进“投、融、建、营、管”分离,发挥专业主控和协同作用,增强全产业链实力;全面升级海外战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动东南亚、非洲等几个大型目标项目落地,精心打造国际品牌;坚持深化企业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等,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