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太空舱”无证经营被勒令关门(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飞越 2016-01-19 09: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一家“太空舱”客栈里,一名大学生住客在看电视。 记者 郭立亮 摄

  ■记者 潘显璇

  本报1月18日讯 初见“太空舱”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呢,关于它的负面消息就来“抢眼球”了。1月18日,“外地游客入住长沙‘胶囊旅馆’,数千元财物失窃”的消息曝出,想必令很多跃跃欲试的市民大跌眼镜。

  不久前,这种名为“太空舱”的住宿方式在长沙悄然兴起,并在网上走红,因为价格低廉,形式新颖,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入住(见本报1月15日A1版报道)。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沙已有十余家这样的“太空舱”旅馆,不过,大多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旅馆“上下铺”

  变身时尚太空舱

  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太空舱”旅馆,它们基本上位于五一商圈、火车站商圈等繁华地段的商住楼里,经营模式大同小异。

  这些旅馆几乎都是由一个套间改造设计而来,分为休闲区、休息区、洗漱区、储物区等几个区域。

  休闲区是套房的客厅改造的,有沙发、电脑、桌椅等物品,有的旅馆还支了帐篷当床铺出租;储物区有带钥匙的铁柜,方便住宿者存放东西;洗漱区是卫生间;休息区则是位于房间里的“太空舱”,类似于上下铺床,但被设计成了时尚的太空舱模样。

  2平方米迷你“卧房”

  一晚上三五十元

  按照房间的不同,供睡觉休息的“太空舱”分成了男生区域和女生区域,每个“太空舱”床位都装有帘子等物,以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这个所谓的“太空舱”床的面积约2平方米,里面被子、电视、插座等物品一应俱全。旅馆的“太空舱”床位都在20个左右。

  记者统计了一番,在几家大型旅游网站上,长沙有16家“太空舱”旅馆做了推广,价格为每晚35元到68元不等。

  “像回到大学宿舍”

  夏秋季节一铺难求

  在几家“太空舱”旅馆里,记者也碰到了几名住宿者,他们都是初来长沙的外地人,或是旅游,或是求职。在他们看来,“太空舱”旅馆很新奇,“隔着一张床就能聊天,有点像是回到了大学宿舍的感觉。”

  旅馆老板告诉记者,前来住宿的客人以学生、旅行者及求职的年轻人为主,基本上都是80后和90后,要么在网上直接在线支付订房,要么预约后再过来看房付钱。

  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旅馆的生意都还不错,剩余的床位并不多。几位老板表示,因为价格低廉、形式新颖,很受年轻人欢迎,“目前是淡季,订的床位不多,夏秋季节生意好的时候通常是一铺难求。”

  调查

  多属无证经营,需注意财物安全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几家位于商住楼里的“太空舱”旅馆门外都没有悬挂任何招牌,看上去与普通的民宅无异,但门都是虚掩的。

  旅馆属于特种行业,需要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资格证,这是基本的流程,但在几家“太空舱”旅馆内,记者却没有发现悬挂任何营业执照。对此,旅馆的老板表示已经办好了,只是没挂出来,但当记者要求查看营业执照时,他们却一再推脱。

  此外,由于多人混住,新闻曝出的入住太空舱后出现财物失窃现象在所难免。在此也提醒市民注意财产安全。

  民警提示

  “太空舱”或存火灾隐患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辖区的派出所。芙蓉区定王台派出所丰泉古井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告诉记者,出租床位在30个以下的属于家庭旅馆,“这些‘太空舱’旅馆基本都达不到特殊行业的消防验收标准,目前大多都是在无证经营,也很少有来派出所进行备案的。”

  民警介绍,1月15日,位于解放西路鸿盛大厦的印象长沙“太空舱”客栈被人举报无证经营,而且也没在公安机关进行过报备,已经勒令其关门。

  丰泉古井警务室的民警表示,针对家庭旅馆的特殊情况,家庭旅馆在配备了一定的消防设施后,到公安机关报备并签订“治安责任状”,也是允许经营的,但必须引入旅馆信息登记系统,对住宿者实施一人一证登记。“如果是无证经营,又没报备,派出所接到举报后肯定是要按规定责令关门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