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象专家解读湖南“最强低温” 21日雪到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尹婷 李慧 编辑:刘惟烜 2016-01-19 14: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接受采访。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通讯员 尹婷 记者 李慧)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月20日至23日,湖南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这一过程的特点是什么?会有哪些灾害性天气出现?哪些地方受影响最大?长沙会下雪吗?这一系列问题,请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为您权威解答。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造成此次强冷空气的原因?
  
  周慧: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月20日-23日,湖南将迎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记者:强冷空气将带来哪些灾害性天气?
  
  周慧:伴随有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
  
  记者: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有什么特点?
  
  周慧:呈现范围广、强度强、降温明显的特点。
  
  记者:这次雨雪冰冻天气对湖南哪里影响最大?最低温预计出现在什么时候?哪些地方会出现冰冻?
  
  周慧:湘中以北受影响最大,大部分地区有暴雪、冰冻、道路结冰;湘中、湘南会出现冻雨。24日-25日早晨,湖南将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预计湘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仅-7℃。
  
  记者:在这次天气过程中,长沙的情况如何,会下雪吗?
  
  周慧:21日-23日,长沙会下雪。其中,21日晚有雨夹雪;22日是降雪的最强时段,预计有中到大雪;23日,小雪转阴天。
  
  记者:针对这次天气过程,哪些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周慧: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要关注大风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及公众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记者:后期天气如何?需要注意什么?
  
  周慧:24日起天气虽然转好,但是要注意辐射降温,全省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提请路政部门特别注意,在此期间不要对路面洒水,以免导致道路结冰,影响交通安全。
  
  【小贴士】
  
  道路结冰是指降水如雨、雪、冻雨或雾滴,碰到温度低于0℃的地面而出现的积雪或结冰现象,包括冻结的残雪、凸凹的冰辙、雪融水或其他原因的道路积水在寒冷冬季形成的坚硬冰层,在我国易发生在冬季和早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
  
  在道路结冰的情况下,司机应该如何驾驶:
  
  1.降低车速。按照公路可变情报显示板上预告的车速行驶,防止车辆侧滑,缩短制动距离。
  
  2.加大行车间距。冰雪路面的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2-3倍。
  
  3.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需要停车时,要提前采取措施,多用换档,少用制动,防止各种原因造成的侧滑。
  
  4.在有冰雪的弯道或者坡道上行驶时,应提前减速。
  
  5.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6、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疏导。
  
  遇到道路结冰,公众应该注意什么:
  
  1.外出要采取保暖措施,耳朵、手脚等容易冻伤的部位,尽量不要裸露在外。
  
  2.行人出门当心路滑跌倒,穿上防滑鞋;要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
  
  3.居民不要随意外出,特别是要少骑自行车。
  
  4.确保老、幼、病、弱人群留在家中。
  
  5.因道路结冰路滑跌倒,不慎发生骨折时,应做包扎、固定等紧急处理。
  
  遇到道路结冰,对学生要特别提示:
  
  1.过马路要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疏导。
  
  2.建议少骑或者不骑自行车上学。
  
  3.不要在结了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
  
  4.如果做溜冰运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遇到道路结冰,政府部门要做什么:
  
  1.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一旦发现路表温度接近0℃,应及时将盐均匀地撒在路面上;路面积雪时,应组织人力及时清扫,或者喷洒融雪剂。
  
  2.公用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启动防御工作预案。
  
  3.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和抢险工作,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交通。
  
  4.若因道路积冰引起交通事故,应在事发现场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以防事故再次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