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环卫处:上半年有29名环卫工人因公伤亡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李艳华 2016-01-19 22: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钟庭认为,提高市民素质是解决车窗抛物的根本办法,同时,将此行为在媒体上曝光以及将其纳入个人诚信系统也不失为有效的办法。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钟庭认为,提高市民素质是解决车窗抛物的根本办法,同时,将此行为在媒体上曝光以及将其纳入个人诚信系统也不失为有效的办法。

  编者按:Xiu:可以是“咻”,也可以“羞”,更应是“休”!当“咻”的一声,向车窗外抛物,很可能就造成了一起环卫工伤亡事件。这样的事件,却在长沙频频发生。如何纠正这一让人羞愧的不文明行为,让环卫工人伤亡事件尽可能休止?长沙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刘岳关注了这一问题。今日,红网推出系列报道之三: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在车上喝完矿泉水,空瓶直接丢出窗外;抽完烟后,烟头、烟盒随手扔出窗外;摇下车窗,脑袋一探,一口脏痰应声飞出……行人、驾驶员随手丢弃垃圾,环卫工人就需要循环捡拾。有的时候,甚至需要跑到机动车道上捡拾垃圾,这样,环卫工人的自身安全便得不到保障。
  
  长沙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刘岳提出了杜绝车窗抛物,关爱环卫工人的建议,1月19日,时刻新闻记者就此专访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钟庭,他认为,提高市民素质是解决车窗抛物的根本办法,同时,将此行为在媒体上曝光以及将其纳入个人诚信系统也不失为有效的办法。
  
  钟庭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长沙市区共有29名环卫工人因公死亡、致残、重伤。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为每天凌晨、深夜以及中午,这些时间段驾驶员易疲劳,车速较快,这个时候,车窗抛物最容易导致环卫工人受伤、死亡。
  
  “刘委员的提案很有针对性,可行性强,但是实施起来难度也不小。”钟庭表示,对环卫工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从未停止过,但是,街道清扫工作完全依靠机械不太可能。机器灵活性和机动性都较差,有些细小的垃圾依然需要人力清洁。
  
  惩治“车窗抛物”,国外其实有很多相关经验可借鉴。例如,使用“天网工程”辅助监管车窗抛物,处罚后在媒体上进行曝光,利用舆论对其进行鞭策,同时,将处罚结果纳入个人诚信系统,限制其社会行为。
  
  “但是这些都治标不治本。杜绝这类不文明行为,还得从源头治起,从自我做起。”钟庭表示,由于车窗抛物是瞬间行为,取证难,处罚难度大,单靠加大处罚力度效果并不好,根本问题还是在于提高市民的素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