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嫦娥之父”揭秘“探月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张灿强 王先茹 编辑:王嫣 2016-01-20 09: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9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张灿强 王先茹)昨天上午,81岁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来到湘潭大学,与青年学子揭秘“中国的探月梦”。欧阳自远勉励学子们勤学善思,立志高远,自主创新,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当天,欧阳自远受聘为湘潭大学荣誉教授。

  欧阳自远形象地说,经过“亲子鉴定”,月球是地球的“女儿”,是从地球上分离出去的。

  欧阳自远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谈到中国的探月工程,并结合亲身经历讲解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的使命及取得的主要成果,阐述了“嫦娥工程”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的伟大意义。

  欧阳自远表示,月球上能源丰富,具有重大军事战略地位,成为各国争相建立军事基地的新平台。他感叹,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定要咬紧牙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欧阳自远被誉为“嫦娥之父”。2014年,一颗由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的第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