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去年新增科研项目100余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何冰 2016-01-21 21: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红网长沙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袁隆平、官春云、罗锡文三位院士为首席专家组建运行的南方粮油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农林领域仅有的两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今日,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邀请南方粮油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走进重大科技项目”研讨会。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作为核心协同单位。协同中心定位为相对独立运行的非法人实体机构,按照组建章程运行。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任协同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隆平院士任协同中心理事长,袁隆平院士、罗锡文院士和官春云院士任协同中心首席专家。协同中心的重大任务是围绕当前及未来粮油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需求,开展南方粮油多熟制生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与生产示范,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作贡献。
  
  会上,该中心介绍了2015年工作成效。2015年新增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际奖1项,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励10项;授权发明专利140项,申请专利85项;审定新品种21个。
  
  该中心2015年育成了多个优质高产广适的水稻、油菜品种,特别是在高含油量、高油酸与早熟油菜品种选育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含油量47.28%的湘杂油518,在长沙县白沙镇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200亩,平均产量达到135.7公斤/亩,高产田产量超过150公斤7亩。
  
  在三熟制作物规模化生产方面,团队提出了杂交稻“三一”栽培工程技术,即一粒种子、一棵秧苗、一蔸禾苗栽培工程技术,实现杂交稻单本密植机插秧,可大幅度节约种子成本,经专家评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杂交稻机插秧的大面积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土壤可持续利用研究上,团队围绕多熟制稻田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开展研究,在水稻降镉机理及循环阻控技术、低镉积累水稻品种与原位钝化技术相结合的技术模式研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可实现中度镉污染稻田水稻达标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