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的笼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曾晚生 编辑:王娉娉 2016-01-22 08: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新年伊始,纪律、规矩成为响亮的关键词: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全面实施。

  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

  恰在这个时候,我读了一本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制度的笼子》,这本书对制度、纪律、规矩进行了生动阐述,有趣有料有度,很有意思。书中有篇文章《“缰绳”管出“好马”》写道:

  在《西游记》里,孙悟空为挣脱苦海向观世音菩萨表态,自己已知悔改愿做佛教徒,实现了从造反英雄到护法弟子的蜕变。可是,一出五行山,孙悟空马上抽出如意金箍棒,兴奋地说:“这宝贝,五百年不曾用着它,今日拿它出来挣件衣服穿穿。”一连打死一只老虎和六个强盗。

  唐僧指责孙悟空违背佛戒之不杀生,大圣不听,又如在天宫做马夫似的,转身就要重返花果山。

  五百年炼狱收效如何?大圣的自律如何?

  神无法,佛无法,师傅也无法束缚住孙悟空,只好骗他戴上紧箍儿,迫使他去做护法弟子。

  类似“紧箍儿”的制度、纪律、规矩,看似无情,实则有情。纪律、规矩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约束个人任性行为,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保护伞”、腐化堕落的“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每个干部都明白,七十二行,每行有每行的规则。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党章等党内法规办,按党确定的干部标准办,按党的纪律办,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存在对干部进行苛求的问题。对干部要求严一点,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改进作风、管理队伍的基本着眼点。”

  品读《制度的笼子》,我忽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新的感悟:

  松是害,严是爱。遵制度、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基本要求,更是关心爱护。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其实是党组织对我们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最大的关怀。(曾晚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