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时代同行——长沙高新区创新工会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6-01-22 09: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近年来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图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高新区。

  华诺星空生产线。

  2015年高新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进行实操比赛。

  长沙高新区内孵育聚集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企业。

  高新区大力扶持发展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产业。

  工会主办的篮球联赛赛场掠影。

  “麓谷之恋”进中电软件园,幸福的青年男女来了一次集体求婚。

  基石信息研发的无人机。

  中森通信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设备。

  (本版图片由长沙高新区提供)

  王茜 毛敏轩

  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2015年7月初,党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相关会议上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在长沙高新区,工会的吸引力十分大,许多民营、外企的职工主动要求入会。长沙高新区总工会成立五年多来,现已有直属工会组织710个,涵盖法人单位1402家,会员57451人。

  为充分了解他们的工作思路及方法并向全社会推广其宝贵经验,日前,我们对该区总工会做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探访。

  “三部曲” 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开场曲 体制机制顺 有人有钱好办事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类开发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一个个产业园区聚集职工动辄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新的形势对开发区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成为工会工作首先要面临的问题。

  2015年初,长沙高新区工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开启服务高新区建设新征程。

  队伍配置方面,根据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工作需要,总工会设置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三会健全”;总工会主席、两名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席(副县职)、两名企业工会负责人兼任副主席的“1+2+2”方式、经选举程序进行配备。

  经费体制方面:2015年完成工会经费收缴1613.6万元,近三年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此外,高新区财政预算内安排专项经费300万元用于全区性活动;经费支出的80%向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劳动技能竞赛等方面倾斜;健全经费支出报销审批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原始单据必须合法,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完善经办人签字、财务审核、领导审批的报批程序;通过加强审计监查监督,确保工会经费开支结构科学、合理,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效能。

  “企业按职工工资总额2%的比例上缴工会经费是《工会法》的要求”、“可税前列支”、“60%返还企业工会,组织会员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

  曾经有企业入驻高新区后,对上缴工会经费不理解。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送“法”——怀揣《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工会工作“宝典”,向企业行政方详细宣传法律法规。他们总是着重传递这样的信息:员工的幸福感来自归属感,归属感来自活动的凝聚,工会就是这样的组织。

  大合唱 联组工作“实” 架起多方共赢平台

  作为非公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开发区,长沙高新区总工会在成立初期同样面临此类开发区工会工作中三个“老大难”问题:一是职工不知道工会;二是老板不信任工会;三是工会工作没底气。

  为搭建政府、企业、职工三方共赢的互信平台,高新区总工会开始探索“联组工作法”。

  “联组工作法”,即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整合非公党建联组资源,将1000多家工会企业依据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大小搭配等原则,划分为31个联组,每个联组配备一名区总工会干部担任指导员,负责该区党政部门与联组企业工会的上下沟通、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的业务指导。

  为更好地推进“联组工作法”,长沙高新区先后出台《非公企业工建工作联组考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不断丰富“联组工作法”内涵并给足政策:如联组工作经费平均2万元/年纳入预算;对非公企业一、二、三类工会阵地分别补助8000元、6000元、4000元。

  长沙高新区麓谷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彭瑛是第6联组组长。该联组共涵盖20多家企业,其中大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

  两年前,彭瑛刚接手联组工作的时候,那时候才寥寥数家企业组建工会,民营企业的老板对组建工会有颇多顾虑。长沙肯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肯,正是如此。一是担心工会工作影响正常经营;二是觉得工会工作对企业没有好处,建工会属于自找麻烦。“我现在可是工会的铁杆‘粉丝’,联组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他笑着说。

  李肯的转变源于联组组长彭瑛的努力。当时的她抱着极大的热情,以联组的名义,组织包括讲座、篮球赛、户外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经费上纳入联组预算予以支持保障,频繁开展的活动,让很多企业看到了联组的资源、组织优势。短短3个月内,就有10余家未建会企业因此建立工会,并表达了加入联组的意愿。肯基科技就是其中一员。

  第6联组利用工会平台,架起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派遣了1000多名劳务工,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第17联组以联组为基层组织力量依托,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确保工资涨幅高于长沙同类企业平均水平。

  ……

  如此好的平台,让一大批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开始主动咨询如何建立工会、加入联组。五年来,高新区新建工会组织600余家,覆盖法人单位1300余家,新吸收会员5万余人。

  “我们以服务企业和职工发展为核心,激发工会组织内生活力,形成了‘组织广覆盖、活动常常有’的热烈氛围。”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杨金林说。“只有企业和职工认识工会、接受工会并认可工会,我们的工作才有底气!”

  创新实施“联组工作法”,首开先河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径,得到湖南省总工会以及高新区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湖南工人报》、中工网先后专题报道。联组创新工作法被作为全省工会组织工作典型推介,《创新实施联组工作 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论文在全国高新区工会工作会议上被评为一等奖。

  2016年1月,湖南省总工会检查组来到长沙高新区,调研高新区总工会创建全省十佳工会示范点工作。湖南省总工会副巡视员、检查工作组组长田良玉赞许说:“长沙高新区总工会的工作非常扎实,联组工作法的经验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

  谱续曲 人才建设“活” 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高新区总工会在工会干部队伍培养上一向大“手笔”。

  去年,举办各类职业素质培训200余场次,通过以会代训、在职轮训、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等灵活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参训人数达千余人次。5年来,高新区基层工会干部全部轮训一次;

  除了正规的素质培训,高新区总工会还通过转变各级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服务方式,在培养了一大批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会干部,增强了工会的号召力与凝聚力;

  据悉,近5年来,高新区总工会共举办技能培训班25期,参加学习培训职工达3.7万人次,有2600余名职工通过培训获得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为建设适应高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求的实用性、技能型人才队伍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为职工(农民工)进行培训的同时,工会干部得到集体“充电”。

  自2015年年中负责联组具体工作后,高新区总工会组织专干聂曼萍明显感觉到自己比以前忙碌、充实了。自2010年进入高新区总工会,聂曼萍主要从事组织建设和数据管理工作。之前,她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待在办公室,电话处理相关事务。如今,她不仅要参加工会工作会议及相关活动,还要为企业工会工作开展进行指导和提出建议。根据企业与职工群众的需求来开展工作,聂曼萍惊喜地发现,自己在基层工会干部中的号召力比之前大大增强了,各项工作也开展得更加顺畅了。与此同时,她还主动加强工会理论知识学习,了解企业相关情况,业务能力提升很快。用她自己的话讲,“工作沉下去了,在工人们拿到资格证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成长了很多。”

  而在高新区总工会,除了聂曼萍这样的组织专干,从一般干部上至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杨金林,大家全员都是联组指导员。如果高新区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朋友圈里,周末出现总工会干部活动的身影,那绝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实际上,周末加班开展联组活动、推进工会工作已成为高新区总工会干部的“新常态”——“新常态”下体现的是“新作为”,“长沙高新区已经跻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方阵,我们高新区的工会工作也要积极争创全国一流”,杨金林常常这样要求大家,他也是这么做表率的。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作人员常常自然地说起“总工会就是我们全区职工的‘娘家’!职工有事就找‘娘家人’总没错”。

  “通过对口联系企业和职工,一方面,机关干部职责明确,可及时了解基层情况,锻炼了一批机关干部,有助于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了机关干部与各级工会工作者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工作感情,有利于层层推进工会工作,保证了总工会的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各基层组织,为高新区工会工作达到最后一公里打通组织脉络,同时,也就客观上促进了工会人才梯队建设。”杨金林表示,下一步,总工会干部将进一步深入职工群众,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手段,优化服务方式,开拓工会工作发展新局面。

  几件事,让职工“亲人”有底气

  品牌活动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高新区总工会为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打造了“麓谷之恋”、篮球联赛等品牌活动。青年交友联谊品牌“麓谷之恋”自2011年创立,形式丰富,效果突出,开展五年来,逐渐成为高新区内有口皆碑的职工服务品牌。

  “面对青年职工‘交际窄、交友难’诉求,我区总工会义不容辞地担起了‘红娘’这份重任。现场的单身青年们的各种资料我们都有掌握,然后再通过我们策划组织活动让大家有了相识的机会。”长沙高新区团工委书记、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银红玉介绍,2015年起,每年会举行几次大型相亲活动,为高新区添上一把暖暖的爱情之火。

  2015年,“麓谷之恋”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打造网上爱情角、缘分墙,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仅该年一年,“麓谷之恋”周活动20余场、七夕及“双11”期间大型季活动3场,“麓谷之恋”进企业、进社区、进联组、进园区系列活动全年吸引5000余人次参加,据不完全统计,促成交往150余对,为未婚青年成长扎根高新区营造幸福氛围。

  除了婚恋活动,高新区篮球联赛、足球赛经过几年的演进发展,已形成职工体育赛事品牌。2015年第五届篮球联赛, 参赛队伍达86支、历时两个多月,近1500名职工参赛、吸引啦啦队和职工群众近2000人次参与活动,加强了总工会的凝聚力,获得各方肯定和好评。

  2015年圣诞节,区总工会还开展了“岗位建功送平安”活动,下企业为6000多名一线职工、工会干部送去了冬日温暖。总工会大力发展群众社团组织,建立起包含各类兴趣爱好、发展成才的群众社团组织26个,各社团开展多样活动,又繁荣了多元职工文化。

  职工之家 为员工送上温暖

  5年来,高新区共指导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3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3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21家,推荐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4家,工会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

  赵宝华,高新区企业东方红建设集团一名普通员工,爱人没有工作,家境困难。一次意外眼部受伤,数额颇大的治疗费使他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这时,总工会及时出面,与公司协商解决了他的医疗费和伤残补助等问题,建议公司为他调换了合适的工种,还将他的爱人也安排到了食堂工地上班,使赵宝华一家摆脱了困境。

  赵宝华之所以如此幸运,这一切都得益于企业创建“温暖职工之家”,由工会提议、由党委牵头,东方红建设集团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万元用于改善工地文化、工地宣传、工地卫生状况的建设;践行“决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决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决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的“三不让”承诺。

  东方红建设集团很多办公室改建成了维权室、教室、健身房等。职工教室内课桌、黑板、讲堂等设施样样俱全,健身房内职工在跑步机上挥洒汗水,维权室内领导和职工面对面“谈心”。

  针对农民工反映的生活环境问题,工会划拨专项资金在项目现场设置“探亲房”,为民工家属探亲提供一片小天地。

  50岁的邹锐中就是受益者之一。因为没有接待条件,过去他起码半年才能够见一次爱人。现在有了“探亲房”,爱人隔三差五来看望他,为他改善伙食,邹锐中动情地说,“现在在工地上和在家里一样。能吃到老婆热腾腾的饭菜。”正是由于集团工会工作急民所急,想民所想,东方红建设集团在2015年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而东方红建设集团工会正是高新区总工会坚持深耕基层工会、把握重点企业、引导先锋创建、示范规范发展的典型之一。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规范建家、创先争优工作的业务指导,同时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基层工会学赶先进,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高新区总工会副主席李劼说道。

  在中森通信,有一片工会活动的照片墙,生动有趣照片吸引来往人们的目光。中森通信“职工之家”不仅仅为员工服务,对员工家属也会经常慰问。在公司高新技术人才罗书立出差期间,工会定期去他家探望他的老母亲。

  杨金林说,为了进一步改善区内职工的生活条件,2016年高新区总工会正在努力完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积极参与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推动解决农民工的社保转移接续问题。要积极协助党政部门做好农民工入户城镇工作,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生存的住房、就医和子女就学问题。”

  职工权益 得到有效保护

  近年来,高新区各级工会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以维权促进维稳,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高新区牢牢把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主题,让维权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维权手段更趋多样化。近五年来,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52件次、217人次,代写法律事务文书35件,参与解决劳动争议和处理群体性事件11次,有效地化解了劳动纠纷和群体矛盾。2013年,区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高新区为了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开发区,近几年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长沙高新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明确了总工会、人社局、企业家协会三方组成,各自履行职责,协调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该项工作连续几年获全市考核一等奖;建立健全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委员会,规范调解程序;健全完善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此外,高新区总工会特别注重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企业实现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专项合同签订率100%,履约监督检查;开展“三八”维权周等活动,向女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推动“母婴关爱室”建设工作,切实维护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特殊权益。

  在做足做实基层组建、经济技术、维权帮扶等各项工作的同时,总工会注重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和网站、QQ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同职工群体的沟通。职工通过这种沟通,体会到总工会干部“时时就在身边”、“线上线下沟通不间断”。常态的沟通,使得工会干部更加远离懒散的工作作风,更加深入基层,更加了解职工需求。

  职业竞赛 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在新常态下谋划和推动高新区转型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四个麓谷”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是长沙高新区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近年来,长沙高新区总工会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劳动竞赛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吸引和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

  高新区总工会突出示范效应,全面抓好重点企业劳动竞赛。积极引导中联、威胜、晶鑫科技、梦洁、东方红建设集团等有影响力的上规模企业,每年定期举办劳动竞赛,为技术能手提供工资晋升定级通道,劳动竞赛已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共吸引职工近6000人次参与其中,带动了一大批企业摸索开展内部劳动竞赛。

  在威胜集团,工会每年都会带头组织“谁是王牌”职业竞赛,竞赛颇具规模,从各个部门1000多名职工中海选,然后进行复试、决赛,最终评选出总冠军。威胜集团工会负责人程立岩认为,比赛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以赛代考”,促进员工学习,不断提升技能。

  “谁是王牌”第一届的总冠军李月明,五年前刚进公司还只是一个焊接工人,通过竞赛的锻炼,各项技能得到全面培养,日前被任命为公司项目主管,独自一人要管理300多名员工,成了一个既有专业能力又有领导能力的职工。“很感激工会对我的支持和培养,没有工会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李月明接受采访时谈道。

  通过比赛的推动作用,威胜集团内的创新气息日益浓厚,2015年通过集团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使得产品生产周期从12天缩短到8天,成本节约了近千万元,让企业运营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程立岩认为,这样跨越式的发展不是某个部门创新的结果,而是全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5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制订出台了《关于围绕转型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加快推进“四个麓谷”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同时调整成立了长沙高新区劳动竞赛委员会,确保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扎实推进。区总工会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方案,加大技能培训和奖励力度,提高广大职工参与积极性。

  据高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张绍钢介绍,为保证区内各类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高新区总工会每年都拨付专项资金为竞赛提供经费保障。

  对在竞赛中脱颖而出的技能高手,区总工会将其作为种子选手选树培养,每年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进行系统培训,并以创建“工人先锋号”等为契机,推动劳动竞赛,鼓励员工岗位建功立业,全区职工学技术、钻业务、比技能的氛围日益浓厚。

  2015年8月,区总工会举行了全区焊工、装配钳工、电子装配、维修电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共有200多名企业职工参赛。这次竞赛与市直有关部门联合,首推“以赛代考”,对各工种获得比赛前六名的选手颁发相关职业等级证书并授予“长沙市技术能手”和“长沙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探索畅通了职工职业上升通道。同时,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劳动竞赛,在更高层面上检验和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高新区参赛代表在长沙市职工技能竞赛中囊括全市动漫设计前四名、计算机编程前五名,在湖南省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得动画绘制员比赛第二名、第三名,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并代表全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

  围绕“建功立业”,上下一盘棋

  提升服务 为“双创”搭台铺路

  “高新区要紧紧扭住‘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硬任务’这个‘牛鼻子’来谋篇布局。”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晓宏在多个场合强调。几年来,高新区工会工作围绕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竭力助推创新创业。

  中电软件园是高新区内从事科技型产业园区综合开发、管理和运营的专业服务商,入驻园内的多为初创型企业。为了在初创的小微企业中更好的开展工会工作,总工会在中电软件园成立联合工会。

  中电软件园联合工会创新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6条,采纳3条并运用到公司规范化、专业化运营进献了新智慧,为园区发展提质增效作出了新贡献。

  “新人相对老员工来说资源少,团队薄弱,但是他们很多想法值得借鉴。”高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兼)、中电软件园联合工会主席曾庆军说,合理化建议主要是带动了新人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提建议的形式参与到公司管理中来。我们会根据建议贡献的大小分别发放奖励,让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得以保持。

  此外,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发展趋势,结合高新区实际,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中电软件园‘双创之星’”活动,按照企业推荐、工会核实、社会投票的形式,广泛发动园区企业及其员工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共通过中电软件园公共微信服务平台刊载创新创业个人和团队11次,吸引了15935人参与投票,刷新园区公众微信账号关注纪录。

  借助“云咖啡”、“创咖啡”、“麓风创咖”等创业服务新平台,让职工在工作之余喝喝咖啡,互相交流,思想碰撞,寻找灵感,催生了一批优秀创业代表,“80后”的贺娟就是其中之一。

  贺娟在前公司做法务,隔三差五会在休息时间到“云咖啡”喝杯摩卡,放松一下。细心的她发现,经常会有来此喝咖啡的职工或者创业者对各类法律问题一头雾水,求助无门。这让她萌生了辞职下海,建立法务公司的想法。于是在区总工会的支持下,贺娟在2015年创建了“湖南独角兽科技有限公司”,与传统的法律顾问公司相比,“独角兽”更具高新区的基因,她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法律”的现代创新型企业法律顾问公司,采取线上、线下,“防”“控”结合的方式,为企业处理法律难题,全面防控法律风险。每周二、四,“独角兽”公司都会到“云咖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目前,公司发展已经步入正轨。

  劳模榜样 推动全区创新发展

  如果将时代绘成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一定不会忘记那些神采奕奕、忙忙碌碌的面孔与身影,他们的共同名字叫劳模。

  高新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发挥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2015年,湖南省有102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其中来自长沙高新区的有2人,分别是迪克(湖南)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兼工会主席刘小玲(女)和湖南湘电长沙水泵有限公司机具车间大修钳工班班长李维民。

  刘小玲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迪克硬质合金工作,她经常组织思想活、点子多的员工开会,鼓励他们对公司生产、管理、销售各个环节提建议,这被同事们戏称为“诸葛会议”。据了解,“诸葛会议”至今已提出合理化建议56条,实施技术革新18项,为公司节约资金、降低生产成本累计超过60万元。

  2015年6月,刘小玲回老家时发现家乡农产品滞销,农民收入低。她想做点什么回馈桑梓。通过区总工会的牵线搭桥,她到搜农坊公司任职,结合互联网+帮助农民卖产品,让很多原本滞销的农产品在网上被抢空,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另一位劳模李维民是湘电长泵机具车间工作的一名普通工人,只有高中文化,但他认为只要肯学肯钻,在普通岗位同样能有所作为。抱着这样的想法,李维民进厂从学徒做起,始终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勤于钻研,最终成长为业务骨干。

  在一次企业新产品某型号斜流泵全调式叶轮装配试压过程中,李维民发现叶轮密封件的角度有问题,通过反复试验,找到了最佳的角度75°,还提出了将原有的密封件材质由丁腈橡胶改为抗老化、“记忆性”更好的氟橡胶。 改进专项产品、解决行车啃轨、单柱立车立柱加高、改造油压设备……李维民的“出诊”次数,多到自己都数不过来。

  刘小玲和李维民只是奋斗在高新区这片创业热土上众多劳模之中的杰出代表。近年来,全区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省级劳模、市级劳模、区级劳模44人,其中,2015年推选出全国劳模1人,省级劳模3人。2015年,在全省非公劳模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会上,高新区总工会作为五个区县代表之一作典型发言。

  高新区总工会加大对劳模精神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在《高新麓谷》报上开设劳模专题报道,召开劳模事迹讲座、举办劳模表彰会等,大力弘扬劳模的高贵品质,促进和带动全区广大职工创新创业。

  为了让劳模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高新区总工会加强劳模管理和服务,建立劳模管理档案,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劳模体检、劳模疗养、劳模慰问等工作,并定期对劳模进行生活状况调查,建立台账。

  通过劳模的带动示范作用,激发了职工的劳动创造力。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高新区获国家级创新性科技成果奖20余项。

  聚集起6万入会职工的正能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长沙高新区总工会正在以极大的勇气、责任和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主动作为,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

  我有话说

  王荣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工会兼职主席

  作为高新区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之一,竞网智赢聚合了很多思维活跃、“80与90后”特征明显的年轻人,如何凝聚这些活力青年的创业热情,同时形成稳定成熟的创业团队,是新兴业态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竞网智赢工会作为最基层的工会组织,是工会工作开展的最后一公里,既要做好员工利益的保障者,又要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公司工会工作开展几年来,争取总工会的指导和支持,利用总工会资源,整合开展公司群团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职工的普遍认可,也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支持;同时,通过参与总工会的全区职工活动、开展公司工会内部活动,大大提升了公司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近几年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劳资纠纷。

  施单

  长沙威胜电子有限公司 职工

  我是威胜能源工程项目管理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在我爱人出了车祸,抛下年迈的父母、抛下年幼的儿子、抛下我离去时,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万念俱灰。

  当公司领导、同仁们得知我的遭遇后,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和经济上的帮助。很感谢工会的各位领导们、同事们为我带来了希望和温暖。我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

  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真正感觉到了“公司是我家,困难靠大家”的温暖。点点温暖汇成股股暖流,这份感动,一直在我心中。亲人们,再次感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