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公报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6-01-24 00: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1月23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红网专题:湖南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

  红网长沙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摄影 李长宏)据三湘风纪网消息,1月23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当天下午,在分组讨论学习后,大会通过了全会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23日在长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8人,列席636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傅奎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党中央新形势下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和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等重大问题,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振聋发聩,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阐述体会深刻深切,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议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狠抓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徐守盛同志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体现了湖南实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持续强化不敢腐氛围,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讲话指出,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紧跟中央部署和节奏,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强化思想建党、以德治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理顺监督体制机制,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发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重要作用。讲话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当好坚强后盾。
  
  全会认为,2015年,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旗帜鲜明,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反腐败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党风政风呈现出新的气象。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加大基层反腐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重点围绕“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围绕遵守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以政治纪律的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规矩严起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尊崇党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文化引领,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让廉洁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基本生活方式。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推进“两个责任”全覆盖,将责任传导到终端,形成人人负责、层层压实的局面。把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于主体责任之中,督促领导干部真抓真管。完善“一案双查”办法,落实“上追一级”要求,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要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寸步不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强化防逃工作。紧紧围绕“六大纪律”,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使纪律红线更加清晰。
  
  四要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集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落实部门和系统主体责任,发挥群众监督正能量,既抓节日又抓平时,持续发力形成习惯。加强“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公车改革等的管理,规范党政机关食堂管理,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廉政建设,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五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对“雁过拔毛”式腐败的专项整治,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坚定建成全面小康的信心。
  
  六要扎实推进巡视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届内巡视全覆盖目标。深化聚焦转型,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推广“一托二”“四合一”做法,深化协同作战,发挥专项巡视优势。抓好巡视建议分类处置,建立问题线索查办反馈机制,健全问题整改台账制度,实行整改情况“双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用实用好用足巡视成果。
  
  七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夯实基层纪委工作,提升基层纪委监督执纪效力。实现省纪委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完善制度,理顺关系,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落实“两个为主”。推进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发挥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作用,深化“三转”,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调整不胜任的纪检监察干部,对跑风漏气、瞒案不查、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一律清除。
  
  全会要求,推进2016年工作,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做到“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细”中见功,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治本,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治标与治本良性互动、综合施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霹雳手段惩腐败,以菩萨心肠待同志,对党员干部既严格管理、又依纪保护,全面发挥党纪党规的约束、惩戒和引导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机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