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影年票房破1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1-24 10: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电影院里熙来攘往,人潮如织,电影市场一如既往地红火。

  2015年,中国电影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果,全国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作为全国电影版图中的重要一块,湖南过去一年的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10亿大关,达11.26亿元,同比增长43.8%。

  尽管迈入10亿大关,业内人士却认为,湖南还远没到庆祝的时候,增速放缓、投资分散等问题,将影响未来湖南电影市场的发展。

  3421万!观影人次比上年增四成

  2015年,湖南电影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全省新建影院96家,新增银幕401块。至去年底,全省共有数字影院304家,银幕1483块。

  不论是元旦、春节,还是儿童节、国庆节,节假日期间,影院里常见一家老小一起看电影。统计表明,2015年湖南进电影院的人的确比往年多了,全年观影人次达3421万,同比增长41.3%。观影人次的连年快速增长,充分说明看电影已经日渐成为市民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

  177家!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实现全覆盖

  2015年12月26日,株洲县MC影城中央时代广场店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湖南在2015年新增的第73家县级城市影院。至此,我省实现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

  数据显示,全省共有县级城市影院177家,银幕727块。2015年里,邵东县横店电影城、宁乡县潇湘国际影城、长沙MC影城环球奥特莱斯店、浏阳恒大影城、湘潭易俗河步步高影城、新化县比高电影城票房收入均超过500万元。2015年湖南县级城市影院票房收入为1.43亿元。

  “县域影院刚刚完成布局,居民的观影习惯需要时间培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梁蓉表示,尽管2015年县级城市影院的票房仅占全省的12.7%,但是放眼未来,县级城市影院将成为推动湖南电影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4.9个百分点!湖南增速从领先到落后

  “十二五”期间,湖南电影市场连年保持高速增长。以2012年为例,全国总票房同比增长29%,而湖南增速高达52.8%。到2014年,湖南的增速仅领先全国2个百分点;而2015年,却已落后全国4.9个百分点,湖南的增长速度仅快于西藏、青海、宁夏、北京、重庆。

  增速放缓,问题何在?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湖南缺少实力雄厚的院线和影院,全省仅长沙万达影院开福店进入全国百强;另一方面,故事片生产乏善可陈,能够进入院线上映的屈指可数。此外,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的问题较为严重。

  梁蓉认为,县级城市影院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营销手段还跟不上观众的需要,离产业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许多县级城市影院都是小投资商,投资者缺乏对电影产业发展的认知。湖南电影市场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跟上全国的步伐,必须挖掘潜力,在培养观众观影习惯上下功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