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四季度银行利率差距增大 未来或进一步降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添 编辑:李艳华 2016-01-24 23: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四季度受调查银行中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幅度最大。图片来源;融360

2015年四季度受调查银行中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幅度最大。图片来源;融360

  红网长沙1月24日(时刻新闻记者 张添)2015年央行降息频繁,银行利率差别也越来越大。近日,第三方平台融360发布《2015年四季度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银行存款利率呈现出国有银行各期限利率上浮差异减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城商行的存款利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等特征。
  
  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
  
  自去年10月24日起,央行取消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自行决定基础利率上浮幅度。由于银行对各种期限资金渴求程度不同,存款利率上浮力度也不同。
  
  融360报告显示,在调查的国内49家银行中,无一家银行的活期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0%,最高上浮为20%,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甚至是下调;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有11家,占调查银行的22%;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有9家,占调查银行的18%;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有15家,约占比31%,在各期限存款利率中最高;而两年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只有2家,约占比4%;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则有5家,占调查银行的10%。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四季度,三个月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而活期及两年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银行一般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同时,由于储户对活期存款的关注度不高,导致银行对活期存款利率上浮的动力不大。
  
  分析:未来有进一步降息可能
  
  去年多次降息后,利率总共下调了1.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3%下降至1.5%。融360分析认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利率仍处较高水平,且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有进一步降息可能,但是降息频率会降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