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起长沙家庭服务行业全面推广工伤保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王嫣 2016-01-25 09: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好不容易找了份家政活,从贵州来长的胡女士又遇到一桩揪心事:擦窗户时不慎滑倒受伤,4000多元医疗费不知谁来买单……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获悉,长沙市家庭服务行业1月起全面推广工伤保险。

  截至去年底,长沙市家政服务企业已达6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90%以上都是农村妇女和城市下岗失业人员。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匡力平介绍,之前只有万众和、鼎好等少数企业享受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待遇,大多数家政企业无法参加。“工作中万一遭受意外伤害,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就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同时也给雇主、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员带来风险。”为此,长沙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向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

  日前,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作出了复函,同意在长沙行政区域内、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家政服务企业,按非实名制实际从业人数参加工伤保险。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对家庭服务行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和工伤保险赔付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对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家政服务企业依法查处。未按实际营业收入参保的家庭服务企业出现工伤事故后,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实后将要求补缴工伤保险参保费用。

  本次为家政行业推出的工伤保险,购买人数标准是按照企业的月营业额为准进行购买,月收入5万元以内,核定最低参保人数为5人;月营业收入5元至10万元,核定最低参保人数为10人;月营业收入50万元至80万元,核定最低参保人数为100人。“最低购买人数为5人,保全公司家政员工。” 匡力平表示。

  该保险可通过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报名购买,工伤保险办理截至时间为2016年1月31日。目前已有300多家家政企业报名,报名咨询电话0731-8488032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