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相关条例修改有望3月通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嫣 2016-01-25 09: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昨日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龙朝阳作为本次大会新闻发言人正式亮相。新闻发布会上,龙朝阳就大会议程等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对人大工作提出的问题。

  据介绍,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和修订法规7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6件,通过立法保障和落实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同时,通过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跟踪监督,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等。

  全面“二孩”政策、预算支出、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提出了八个社会热点问题,龙朝阳一一作答。

  “去年底国家公布放开二孩生育之后,一系列的政策均已在酝酿之中。”龙朝阳在回答记者关于“湖南‘二孩’生育相关法规修订进展”的提问时说,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省生育二孩已无需审批,但国家政策要在湖南全面落地,必须根据全国人大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尽快对我省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改。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将条例修改列入2016年的立法计划,省政府有关部门正抓紧起草工作,拟提请今年3月的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和表决通过。

  据悉,为回应百姓对全面“二孩”后婚假、产假等问题的关注,修改后的条例将重点对再生育条件及审批、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核心就是鼓励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龙朝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