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为留守老人成立“敲门服务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劲宏 编辑:吴若兰 2016-01-25 15: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南县站1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劲宏)洞庭湖腹地的冬天,总是湿冷湿冷的。1月23日一大早,南县厂窖镇玉成村61岁村民郑国伏打着伞,像往常一样出门看望村里的独居老人。每天挨家挨户地走访村里的独居老人,已成了郑国伏的日常工作。
  
  “这些年,县里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剩下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小孩了。”年关将近,南县县委、县政府及时作出调整,将每村标配的清洁卫生员加挂独居老人敲门员。玉成村支部书记史有才动情地说,这事虽小,却解决了在外务工人员日夜担心的大问题。玉成村因家人外出务工而独居的老人就有16户。而郑国伏和他的“敲门服务队”,成了连接留守老人和在外亲人们的桥梁。而今,“敲门服务队”已经由原来的郑国伏1个人,发展到了5个人。
  
  走过一条长长的田埂路,再穿过几个池塘中间的泥土路,来到76岁的樊正其家里。门没锁,一队人直接推门进了屋。老人对于进来的这几个人并不感到惊讶:“来啦,还好着呢,你们转别家去吧。”老人的心暖暖的。
  
  “82岁佟爹血压不稳,是服务队的重点照顾对象,每次无论如何要进来看一眼。”华阁镇建华村敲门员何友华说。有一次,佟爹想让何友华帮忙给远在外地务工的儿子打电话,说着说着就晕倒在地上,是何友华一边按他的人中,一边找人把他送到医院及时救治。在佟爹的眼中,这支队员平均年龄在60岁的服务队,在履行自己儿女的职责。
  
  79岁的向德发老人听力不好,又患有糖尿病并发症,双腿站立不稳。上周患上重感冒。当时没有看到老人在客厅里,也没有在外面散步,何友华就意识到出了问题。果然,老人发烧了,卧床不起。服务队一边打电话联系老人的儿子,一边跑去镇上给老人买药。“儿子没来之前,就是他们几个在照顾我,给我买药送吃的。”向德发老人说。他并要何友才转告另一位敲门员段求发,“灯已修好就不要再带电工师傅来了。”原来,早一天晚上段求发来敲门的时候发现老人家电灯坏了,因为太晚,原定第二天带电工来维修。
  
  近千名“敲门服务队员”就这样在全县304个村的小路上走走停停,从不间断。每路过一家,服务队队员会透过窗子看看老人,如果看不到就去敲门。“好着呐。”屋里的老人听到熟悉的敲门声,都会应和一声。一声声的敲门声和着应答声,在这湿冷的冬天听上去尤为温暖和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