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履责担当——2015年长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综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陶园 2016-01-26 09: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市纪委主责主业意识很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很多方面探索和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较好地发挥了省会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去年1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带队检查考核长沙纪检监察工作时,对长沙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5年以来,市委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高度聚焦管党治党的关键所在,以上率下、主动担责,全市各级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坚定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五问”“四带头”

  聚焦管党治党的关键所在

  2015年是长沙的“责任落实年”。落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市委把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直接责任和全面责任来履行,突出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

  2015年2月3日,长沙召开了年度第一个全市性大会——中共长沙市第十二届纪委第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向全市党员干部释放强烈信号、彰显坚定决心……

  继2014年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之后,去年4月,市委又出台了《长沙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明晰了责任追究的适用范围、追责情形、追究方式、追责程序。制定责任目标清单,要求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调整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成员和分工,全市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充分履职的强大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必须肩负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去年10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约谈9名区县(市)委书记,提出了“五问”、“四带头”要求。“五问”,即在讲党风廉政道理时,先问问自己是否领悟透彻;在提党风廉政要求时,先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以身作则;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时,先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一岗双责”;在督查党风廉政工作时,先问问自己是否也有责任;在出现重大案件时,先问问自己是不是亲自协调推动处理。“四带头”,即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

  责任重于泰山,“五问”、“四带头”既彰显了市委对落实主体责任的强烈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又层层传导压力,为全市上下作出了表率、示范和引导。

  指挥棒、风向标

  紧盯“落实”二字开展科学考评

  “要让群众在纠风惩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去年12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带队检查考核长沙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效保障,要重点抓实问题整改、抓严惩治腐败、抓牢整章建制、抓好责任落实。

  市领导徐宏源、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夏建平等也带队分赴各区县(市)和园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市委常委们还对工作进行了点评。“当场指出问题和不足,令人‘红脸出汗’,让我们基层党委书记感受到了责任沉甸甸的份量。”长沙县泉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宁铁深有感触。

  去年12月,全市9个区县(市)、110多家市直单位、园区、市属国有企业,252名县处级“一把手”和纪委书记均接受了这样“火辣辣”的年终“廉政”大考。考核依据年初下发的检查考核标准,重点检查“两个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情况、纪律审查、作风建设等。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党委主体责任分解为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责任,量化为31项指标;将监督责任细化为18项指标。”科学量化的考核标准既是“任务书”,又有扣分的“负面清单”,使落实责任有的放矢、不再空泛,全市形成了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的完整链条和责任体系,形成了常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格局。

  敲警钟、扯袖子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4年4月以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发生多起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该局党委书记丁继荣因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去年11月24日,市纪委通报的一起落实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介绍,长沙建立了刚性的、面向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的追责机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相关领导进行追责。市委出台的《长沙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党委和纪委出现35种被追责情形进行了明确界定,同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不因工作岗位、职务变动或退休而免于追究。“我们还对区县(市)和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问题57个,对整改不力的进行追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长沙,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成常态。

  2015年,全市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140起,涉及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1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对26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先后对市规划局、市商务局、明德中学、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等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通过从严追责问责,全市各级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不断深化,责任层层压实。

  “在雷霆问责的同时,还注重通过提醒、约谈谈心等方式,敲警钟、扯袖子,推动责任上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李军会同2名分管副市长,与城建、城管系统主要负责同志及纪委书记开展廉政谈心;及时约谈工作相对滞后的区县(市)纪委书记和监察局长;对27名新任县处级党政正职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市纪委还向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发送了落实“两个责任”公开信;约谈区县(市)、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班子成员154人次;先后3次召开以案释纪大会,就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发挥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