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两会]取消药品加成,看病真的便宜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王诗颖 编辑:刘飞越 2016-01-26 09: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王诗颖)省两会上,有来自医药界的委员的代表吐槽,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给医院的收支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省政协常委、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表示,“现在公立医院药品价格降下去,检查费也降低了。这个缺口只能靠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但是医院这方面的收费不足以弥补减去的药品加成和检查费。”

  在会场外面,大大小小的医院门口,市民们也正在热议药品降价和医疗服务费增加带来的影响。取消药品加成,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吗?医院和政府对此事又有何看法呢?      

  医药界委员

  药品零差价,人力成本怎么算?

  1月25日,省政协常委、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在谈到取消药品加成时认为,把药品按实际进价零差率销售,是很好的事情,降低医用耗材加成,也可以避免医院在检查费上追求利润。让老百姓少花钱,这是对的。

  但这一改革对医院的影响却很大。“现在公立医院药品价格降下去,检查费也降低了。”向华说,这个缺口只能靠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但是医院这方面的收费不足以弥补减去的药品加成和检查费。

  向华说,药品零差率销售,但是医院有很多做药学的专家,每天发药、做审查,对于他们的这方面的付出,也应该把人力成本算进去。“很多大型公立医院的检查费只够得上机器的成本,而医院那么多的医学专家、影像科专家,他们每天做诊断付出的都是人力成本。”

  向华担心,由于提高的医疗服务价格部分还无法弥补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医用耗材加成带来的损失,他估计医生的待遇会有所降低。

  他还表示,不要让老百姓觉得看病就是要很便宜甚至不花钱,实际上,国内的设备跟国外是同步的,但是我们现在的检查费只有国外的十分之一不到,患者享受到了很高端的医疗,但是付费很低。

  “我儿子在湖南,天天想读中南大学,是不是读书难呢?他选择读南华大学也挺好啊。”向华说,和读书一样,“看病难”是个观念的问题,有些小病可以到基层去看,大病、疑难病可以去好的医院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百姓“看病难”,实际上只局限在几家“高大上”的医院,在基层医院,看病是不难的。

  患者

  对“看病是否更便宜”意见不一

  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取消药品加成后到底能不能缓解看病贵。

  1月2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进行调查。

  长沙最近的低温让不少市民患上感冒,长沙市中心医院的门诊大厅内,市民李先生提着一袋治疗支气管炎的药品走出医院。两盒阿莫西林胶囊与两盒罗红霉素,一共花了他43.4元,“像这种感冒引起的病,我都是看的普通门诊,5块钱,一共花了不到50元吧。”李先生说,元旦前自己患上感冒引发支气管炎,也是在医院买的同样的药品,但价格却贵了许多。

  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买的阿莫西林胶囊一盒是16块钱,现在是13.7元,而罗红霉素之前是9.5元,现在只要8元钱。“门诊贵了2元,但药品便宜了将近10块,对我们这些只购买药品的市民来说,还是有利的。”

  李先生看病便宜了将近10块,而另一位市民则抱怨说,看的门诊比买药还要贵,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医院买药,一盒只需要15元钱,但看的专家门诊,却花了22块,“买了7盒药,比原来便宜了14元,但门诊也比原来贵了14元,如果买的药品少了,算起来看病更贵了。”

  除了门诊价格的提升让市民有些不满外,不少市民对于中药不降价也有些意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内,52岁的龚永康说,自己患的肾病综合征必须得是中医治疗效果才好,但中药没有降价,门诊费却提高了,“这让我们每次来看病都要多出钱。”

  地方政府

  政府、医院、老百姓仍需继续努力

  从2015年4月7日零时起,沅陵县正式启动实施县级公立医疗改革,沅陵县5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零差率销售,意在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切断药品利益链,取消药品加成,同时适当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

  省政协委员、沅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小平说,沅陵县有5家公立医院,比其他县的改革难度更大。“因为这5家公立医院对药品的依存率达到了36%到60%不等。”

  按照新政策规定,公立医院取消之后的加成费用,通过提高手术费等其他医药服务价格来进行补足,大概达到药品加成的80%,剩余部分由政府补贴10%,另外10%由医院降低成本等措施来解决。

  如果按照政府补贴10%来算,沅陵县政府只要补贴这5家医院400多万。莫小平说,这种方式很难在沅陵实行,医院此前很多药品都是按照超过15%的加成出售,导致医院对药品加成的依存率过高。按照新的政策来调整之后,全县5家公立医院一年还差2200万元左右。

  最后,沅陵县政府决定由财政、卫生、物价3个部门牵头改革,政府安排补贴1200万,补贴比例接近了药品加成的50%。

  莫小平说,目前的情况是:政府花了钱,医院负担重,老百姓感受不是很明显。

  要继续推进医疗制度的改革,还需要政府、医院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才行。

  “从政府的层面来说,还是应该加大投入。”莫小平说,但是县级财政能量有限,政府的压力也还比较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